富裕族群理财3问 越富裕越能发挥资本魔方效应(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23 《经理人》

富裕族群理财3问越富裕越能发挥资本魔方效应(3)

  他们如何配置资产?

  根据美国TNS金融服务公司一项年度市场报告,超过半数百万富翁的致富经主要是保守的投资观念和长期财富积累。《Money Journal》的一项调查称,与发达国家的同类型投资者相比,中国百万富翁要保守得多,保险和存款成为首选。

  上述调查研究将保守等同于投资观念或资产配置结果的保守,并不能全面反映出富翁们的保守或激进程度。为研究测量富裕人群的保守或激进偏向,我们主要从两方面综合来考量,一是看他们的资产配置是重视高收益还是重视规避高风险,二是看他们本身的偏好程度是喜欢风险还是厌恶风险。

  总体上看,富裕族群的风险偏好和资产配置结果相一致,且大多偏向于中庸型的风险偏好和稳健性的资产配置风格,这说明中国的富翁们在

理财行为上受传统中庸文化的影响深刻。

  站在富裕阶层内部来比较,富翁的风险偏好并不取决于其财富水平的差异,身家100万~500万的新兴富人进取型的偏好稍高,而身家1000万以上的顶层富人中,反而是保守型偏好的比例最少,仅占7%。这表明,并不是越富裕的人,越安于现状,越趋于保守。实际上,富人的风险偏好更多取决于其家庭的负担压力大小,一般来说,没有小孩需要抚育,父母尚不需要赡养的单身期和家庭形成期富人,更偏好于进取型的高风险投资(见表1)。

  同样的,中国富人的资产配置也不取决于其财富水平的差异,三个层级的富裕族群在资产配置上极为一致,1000万以上的顶层富翁采用安全性低收益的资产配置比重最少,仅为5%(见表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