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裕阶层存在通病 积极投资消极理财(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3:42 《经理人》

  附文:

  关于HNWI的调查

  2000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个人理财战略全面从战略规划阶段进入到战术实施阶段,其利润来源和客户服务重点,越来越多开始从企业机构客户,转向个人家庭客户。中国数量庞大的客户群构成的金融零售业市场,成为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争夺客户 “钱夹份额”的主战场。即将到来的2007年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将使个人业务竞争加剧。一般零售市场(如电信、电器、日用品)所面临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将在个人金融服务市场凸现。

  市场细分是零售市场竞争的基本手段,目前,金融服务商仅基于一般人口统计(年龄、职业等)和财富区隔划分金融零售客户,并将竞争的重点放在人口占少数但带来利润多数的高价值富裕客户。我们认为,仅仅基于财富水平来区分客户是不够的,为此启动了中国高净值财富个人(简称HNWI)调查,以金融消费行为理论的研究视野,描绘中国富人的轮廓,并通过编制一个HNWI-China财富管理指数,来建立一个长期可监控的指标体系。

  我们的调查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个代表性城市,对象为可投资资产1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我们通过与银行、

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管理学院EMBA课程等机构和院校合作,组织了多次专场调研活动,采取目标客户集中进行问卷访谈的形式,在四地共发放问卷2805份,排出误差后实际统计有效问卷为586份。

  问卷的设计,采用了以研究目标为导向的封闭式问卷。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家庭生命周期、产品购买经历、对机构和顾问的认知、财富水平、理财目标、财富管理习惯、理财性格、理财知识水平、风险偏好、财富来源,共十大因子。其中理财行为习惯、金融产品消费经历,是调查问卷设计中考虑的主要问题。符合以下任何一项,就有资格成为我们的受访者:

  个人总体年收入水平20万元以上;

  拥有私人轿车价值在20万元以上;

  拥有私人住宅价值在100万元以上;

  拥有

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卡;

  拥有企业注册资本100万以上或员工15人以上;

  在上市公司、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地方知名品牌企业、中国企业规模排行榜前500上榜企业或跨国公司代表处、三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单位中担任董事、董事长、监事长、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或总裁职位的人士;

  地级市以上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协会或其他类似组织领导委员;

  EMBA班就读学员;

  名牌大学或著名研究机构中的博导、学科带头人;

  知名的、有成功历史的自由职业者或专业人士,如:畅销书作者、有著名作品的艺术家。

  调查完成后,除《经理人》杂志首发的《富人理财蓝皮书》刊发了主要结论外,还形成4份专业报告,分别是:《HNWI-China财富管理系列指数年度报告》、《面向高价值客户的金融服务与营销》、《中国富裕阶层理财行为剖析》和《中国的富裕族群是什么样的人》。

  (有意获取上述报告者,敬请咨询、联系中大君融个人理财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