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个人房贷将受波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7:15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高元勋) 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这意味着银行信贷将进一步紧缩,房地产贷款首当其冲,个贷也有紧缩可能。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存在央行的存款,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越高,银行可放出贷款的额度就越小。

  这是今年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前两次发生在今年夏天,分别提高了0.5%;随后,央行于8月19日宣布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同一个目的在于:降低银行贷款的冲动。人民银行的公告也称:“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

  这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0.5%,将冻结大约1500亿元资金不能放贷。目前,我国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是赚取存贷款利率差——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2%,而贷款基准年利率为6.84%,差了4.32%。即银行吸引1万元存款又把它作为贷款放出的话,一年就能赚432元。这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要有更多钱存在央行,而非放贷。

  交行、建行、中行、工行陆续上市,它们通过上市取得大量资金。如果不把资金贷出去的话,就等于闲在手里赚不到钱。于是,一些银行贷款冲动明显,导致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量同比大幅增加。

  多家银行的房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行此次政策调整,

房地产公司的融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对于个人房贷而言,央行前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对个人房贷的影响是个逐步的过程,一开始影响不大,但随着政策的增多和深入,个人房贷也将受到波及,首先的反应就是银行审核贷款更严格、贷款成数要降低,一部分贷款将执行基准利率,而非比基准利率低15%的优惠利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