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穷人理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55 新浪财经

  “黄金周我和银行、保险公司不得不说的故事”参赛作 品

  二水先生

  穷人不理财?

  我在朋友圈里绝对算得上是个“有钱人”了。

  第一,我从未做过“月光族”,这倒不是因为我的收入高,主要是“三无人员”的身份,即无房、无车、无户口,告诉我还是要存点钱的;第二,我没有女朋友,虽然全自动洗衣机比较贵,但总比女朋友要便宜得多。

  我的“租窝”旁边就是某著名“上市”银行的

理财中心。在我印象中,进入理财中心的人需要两个条件:一要有钱;二要具有前卫的理财观念。

  “这说得不就是我嘛!”,我暗自窃喜。于是,我这个“有钱人”就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走进了那家我自认为我这种人才能进入理财中心。

  门脸气派够拽、

装修奢华烧包,特别是服务小姐太漂亮了,尤其是睫毛,都特别长。当然我也不能否认,那几个小伙子也都又高又帅,顿时汗颜。“那也要为我服务,哼。”我可不是自我安慰。

  “先生,有什么可以帮您的?”一个“长睫毛”温柔地对我说,声音甜美。“你们的理财服务是怎么提供的?”我说,用鼻孔看着她。

  “那我先向您介绍一下:我们的服务门槛的是最低50万人民币,我们会根据您的个人收入和支出情况,为您量身定做您的‘理财规划书’,每份收费是……”

  虽然“长睫毛”养眼又养耳,但“50万”足以让我的内心汹涌澎湃,但我还是保持了表面的镇定和优雅,装作很认真的听她的介绍,还不住的点头。

  之后,我是如何托词今天先不办理、如何走出富丽堂皇的理财中心、如何望着门口停着的BMW X5发呆,现在已经完全不记得了。

  嫌贫爱富的银行

  李鸿章不是什么好人,但是不能否认他有时是很有眼光和远见的,比如,李老早在百十年前就看清了银行的本质——那就是“嫌贫爱富”。

  报纸上说,现在有种新职业,叫“号贩子”,帮你在银行排队,一个号5块钱。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就交个电话费,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队根本不新鲜。

  更为可气的是,什么理财金账户、VIP客户、金卡客户、外币客户、企业客户统统可以优先。您要是普通客户,抱歉,您慢慢等着吧。

  还有什么小额账户收费、每月账户不足一定金额收管理费等等。据说这是跟外国银行学的,人家瑞士银行不足100万美金甭想开户,而且不仅存钱没有利息,还收管理费呢。

  银行也有自己的说法,尤其是现在,各大银行都在热热闹闹的上市,说什么要在外资彻底冲进中国以前,争夺更多的高端客户,所以什么理财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压根就不是给一般老百姓准备的。

  但是,穷人就不理财吗?对银行来说就可有可无吗?

  我虽然只学过一点管理学,但也知道有个“80/20法则”,银行80%的利润是20%的客户创造的,所以作为80%的一般老百姓,对不起,您只能接受这种待遇。

  但我们的银行是不是用得很好了?!

  前两天,一个被称为“穷人银行家”的孟加拉人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这带给我们的思考应该很多。期待咱们也能有“穷人”银行和“穷人”理财中心什么的,不过,老百姓能做的,恐怕也只是期待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