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增长考验深圳理财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2:56 深圳商报

  银行、企业、居民各展所长纷纷试水

  【本报讯】“手里的钱多了,自然用的方式不一样了。”一位深圳资深银行人士如此评价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

  银行业力避汇兑损失

  事实上,无论是银行、企业和个人目前都面临着如何适应从外汇短缺时代到外汇剩余时代的转变。

  一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都充当着企业、个人处置外汇的中介机构。深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资金营运部人士说,以前并未觉得外汇是一个“烫手山芋”。

  目前就银行而言,它所担心的是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给银行带来汇兑损失。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曾公开表示,汇率调整对银行业影响十分明显,仅汇改一年多来,国有商业银行每年的汇兑损失已经超过几十亿元。

  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为避免汇率风险,银行目前对外汇的套期保值操作较以前更为频繁,全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也比以前活跃。

  深圳企业应对自如

  

人民币升值正在改变着企业的财务惯例。

  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有一部分企业已经做出了应对措施,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如减少外汇账户余额、外汇收入全额结汇、进口迟延付汇、出口提前收汇以及增加远期结售汇等。

  “以往公司都会想办法多留存美元,从前年起,我们公司开始改变旧例,只要美元到账,立刻到银行结汇。”深圳一家大型外贸公司的财务人士表示。

  据了解,深圳企业的应对措施还包括通过重新谈判向外商或生产厂家转移成本。其次,调整结算安排,外币资金滞留境内并结汇。其三,运用资产和负债管理,持有硬币资产或软币债务。其四,运用远期结售汇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2005年全年,深圳市远期售汇25.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倍。

  尽管有些企业已做出了应对之举,一位深圳银行业人士还是认为,不少深圳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仍有一个适应过程。据他分析,多数企业的财务人员未掌握足够的汇率避险知识,急需财务顾问服务。此外,还有部分企业调整价格的做法遭遇国内同行激烈的竞争压力。

  个人用汇热情待激活

  市民高先生是一位美籍华人,5年前从美国硅谷来到深圳开办科技公司。平常他全家在深圳的生活费用都需要把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几年来,他对美元与人民币态度可以成为

外汇储备对个人影响的缩影。

  施先生对记者说,初到深圳的二三年里,他总是定期比如一个季度把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而且经常还在自己的国内银行账户里保留若干美元现汇。

  “现在人民币升值,我也改变以前的兑换习惯,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汇率损失。”施先生说。施先生的办法是集中一次把一年所需的费用全部兑换为人民币,同时,他还把在美国的部分个人资产转到国内,在深圳和北京购买了几处房产。

  在谈及近年来深圳市民用汇行为变化时,深圳一位外汇资深人士向记者说,普通市民的用汇心理实际上受国家的外汇政策所左右。

  这位人士分析,目前解决外汇储备激增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手段中,激活民间的用汇、存汇热情是一条重要途径。他说,“尽管国家近期调整了许多个人购汇政策,但实际上许多老百姓还不知道这些变化,需要加大宣传。”

  (深圳商报 记者李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