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 > 正文
 

第一位女首富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余丰慧

  胡润百富榜是每年的一个重磅炸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49岁的张茵居2006年百富榜之首是一大亮点。笔者注意到,大名鼎鼎的富豪黄光裕屈居第二,连续几年排名第一的荣智健也只能无奈地退居第六。

  然而,让人们最感兴趣的是,张茵走向中国首富的创业经历。据介绍,张茵出生在黑龙江,她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问鼎首富,而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八年前只是在东莞偏僻乡镇里的一台造纸机器。“纸”是中国最为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最传统的行业造就最富有的女性,是对今年百富榜最佳的注释。此前,张茵非常低调,胡润百富的专访是她所接受的第一次公开采访。

  张茵是典型的白手起家,并且起家的行业是废纸回收再生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收废纸的。选择这么传统的一个行业,能够问鼎首富,实在是一个奇迹。张茵作为女性,其创业的艰辛要比一般人付出的更多。张茵问鼎首富,是广大女性的自豪和荣幸,这标志着女性在中国社会中将会扮演更多更为积极的角色。张茵问鼎首富的时间之快令人惊讶。“八年前只是在

东莞偏僻乡镇里的一台造纸机器”,结果八年后却成了中国首富。

  更应该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张茵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从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她以及她的公司没有任何政府背景,白手起家、传统行业以及地道的民营是她的最大特点。张茵荣膺首富榜,不但是女性们的骄傲,而且也是民营企业家的骄傲。说到民营企业家荣膺富豪榜,本来是一个好事情,但是,也给一些民营企业家带来许多烦恼,甚至导致企业经营困难。这其实折射出如何保护民营企业的大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税收、就业等方面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民营企业却备受非议。我们不可否认,一些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存在一些不规范甚至违法的情况;在生产经营中存在侵犯职工利益的行为;有偷税漏税甚至行贿,破坏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现象;也存在一些在国有企业产权改制中,官商勾结,合伙侵吞国有财产和侵犯职工利益的情况。但是,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合法经营,遵纪守法的。今天,如果离开了民营企业是不可想象的,只就业一项社会就不能承受。

  面对社会的非议,一些民营企业家真有点难以承受的感觉。笔者虽然不同意一个民营企业家把民营企业说成是“弱势群体”,但确实存在一些地区把民营企业当作“唐僧肉”,很多部门都想揩一把油的情况,特别是上富豪榜的企业,更加严重。目前,国有企业自不必说,外资企业享受许多优惠,只有民营企业受到的保护弱一点。最近发生在温州的事情,就很令人思考。温州是我国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当地政府为了引进外资,在土地、税收上给外资以优惠,结果使当地民营企业家意见很大,出现了“招来女婿气走儿”的现象。

  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应该加强。要提高民营企业的社会地位,使其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共同享受国民待遇;要克服枪打出头鸟的思维模式,对于排行富豪榜的民营企业家更要加强保护;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管理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给其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