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纹支付:手指轻轻一触财富之门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0:11 东方网

  不带钱包,商店出门时用手指一按,就自动结账走人。这并非科幻电影,更不是画押赊账。这样的一幕即将亮相上海部分商户不带钱包,商店出门时用手指一按,就自动结账走人。这并非科幻电影,更不是画押赊账。这样的一幕即将亮相上海部分商户。

  一种新兴的支付方式即将登陆,风投也来助阵,消费者有点好奇,商户则带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与游戏。

  去年10月,美国碰触支付公司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平威大型连锁超市推出了指纹支付业务,现在已坐拥2000多个网点和近400万用户。

  把这种模式带到中国的是一位30岁上下的年轻人陈晓峰。

  陈晓峰的公司叫立佰趣,英文叫“LIVE BY TOUCH”——可以翻译成“生活靠触摸”。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团队中多名成员曾是上海交大

跆拳道协会的成员,过去他们靠“脚”参与体育竞技;现在他们靠“手”来触摸财富之门。一种叫指纹识别的技术以及随之而来的新商业模式,使得他们急匆匆地推开一个个商家和银行的大门,去兜售一种新生意,和他们的财富梦想。

  商业模式并不复杂:立佰趣送识别机器和软件给商户以及银行。消费者自愿将指纹和银行账号绑定免费使用。他们在商户消费一笔,银行就向相应商户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再和立佰趣进行分佣。

  现在,参加这个计划的商户有全家、百盛、一茶一坐、如家快捷等一长串名单,银行则有农业银行、浦发、交通银行等。

  缘起陈晓峰2002年在媒体和网游行业进行过一些投资。2004年媒体和网游行业的红火让他感受到投资必须具有超前性。

  2004年6月他开始关注起了生物识别技术,当时这类技术方兴未艾。

  虹膜、声纹、脸形、指纹……形形色色的技术错综复杂。

  细加分析之后,陈晓峰发现指纹更具有商业化发展的前景。

  虹膜,要用眼睛照,消费者通常不愿意;DNA,一般人都不愿意别人抽取;声纹,技术尚不到位,感冒之后声音可能失真;脸形识别,比较粗线条,人的鼻子、眼睛容易发生重合。即便是

世界杯对足球流氓大规模筛选,还难免漏网之鱼。

  还是指纹吧,陈晓峰淘汰了机器成本高、占地面积大的掌纹,最后锁定了指纹。

  于是百度、Google一阵狂搜,找到几百个公司,感觉这个行业没有壁垒,谁都说可以做。有点灰心。

  后来,仔细查看每个网站,却发现成型的商品大家都长得一样,70%~80%重合。陈晓峰感觉到有戏。果然,花了半年,终于找到了给他们提供后台技术的团队——居然是在中国。一个叫刘君的高校研究团队。

  刘君的团队得以成功,来自超过1000万人的指纹数据的获得,这些指纹印在纸上,用于研究。刘君说这些指纹数据来自亚洲某国,其来源非常神秘,而且这个数据库当时已经销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