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银行理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15 卓越理财

  文/李晓毓 徐文怡

  过去的6年,中国理财业务每年的市场增长率达到了18%,2005年,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0亿美元,预计到2006年个人理财市场将增长到570亿美元,并且以每年10%—20%的速度突飞猛进。个人理财业务的开展已经如火如荼,并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我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在短短数年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与国外市场相比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首先缺少核心竞争力。由于国内银行市场化运作的时间较短,加之市场上金融工具相对缺乏,使得现阶段商业银行对复杂金融产品的对冲交易能力欠缺。很多银行在发售自己的理财产品时,并没有将产品结构拆开,自己到金融市场中独立操作,获取更大的利润,而是连同自己的存款以及结构产品打包一起与外资交易对手平盘。结果,不论我国商业银行推出何种理财产品,在这一过程中只相当于外资银行的零售终端而已。

  其次产品定价能力较低。目前,制约我国商业银行产品创新和开展中间业务的主要因素是银行的定价能力不高,业务人员缺乏对相应定价技术的模式、知识和数据的学习。例如市场上推出的预期收益率与纽约商品交易所到期轻质低硫

原油期货(WTI)收盘价格挂钩的
理财产品
,由于我们商业银行未能直接参与市场,对油价走势缺乏认知,同时缺少专业设计团队,组合衍生产品的能力与外资银行相比较弱,因此只能被动的接受外资行的报价。

  另外缺乏正确的市场细分和定位。目前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服务对象标准过于单一,纯粹以客户存款金额为限,且门槛普遍偏高,符合客户实际需求的理财服务相对不足。同时,个人理财服务基本上是以销售银行内部金融产品和代理产品为主,并没有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针对性营销,提供的个人理财规划建议单一,理财方案差别化服务不足。

  最后客户风险教育没有取得显著成绩。个人理财业务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属于中间业务范畴。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理财产品应当是基于委托代理关系,投资理财的风险应由客户承担。而在目前的市场中,多数投资者未具有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意识,仍将理财产品作为储蓄的替代产品,认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同于高收益储蓄,绝对安全可靠,投资市场的变化与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当理财产品收益低于储蓄存款税后收益时,投资者存在普遍的不满情绪,投诉等情况经常出现。

  理财业务产生就是一种创新,商业银行应按照理财业务的发展规律和客户需求,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理财服务水平。产品创新涉及新型理财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对原有产品的改良或重新定位、产品结合的设计等。模式创新是指通过改变原有经营管理模式,提高效率,加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不同业务之间的融合。技术创新可以提高对价值客户的筛选和服务的效率,提高理财专业服务的技术含量,增加各种电子化服务方式,提高理财产品的应用效率。

  建立完善的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也是很重要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提供个人理财业务,在进行相关市场风险管理时,应对利率和汇率等主要金融政策的改革与调整进行充分的测试,评估可能对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制定相应的风险处理和应急预案。商业银行不应销售风险性较高的产品,在研发、销售和管理有关理财计划时,必须配备相应的资源,具备相应的收益预算与控制、风险评估与监测、内部价格转移等能力和手段,对需要对冲处置的风险要有具体的技术安排。

  开展个人理财业务,必须对客户群体进行细分,即根据客户的资产、年龄、偏好等标准对客户进行划分,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例如根据财富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将客户划分为高端客户和低端客户。对财富量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端客户主要提供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财富管理业务,如投资理财,代客管理个人资产等多样化理财服务。而对财富量较小、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低端客户则主要推出零售银行业务,如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代收代付、代保险、存款组合等实用性理财服务。

  理财属于高端业务,对投资者有较高的门槛限制,通常要求投资者能够对所购买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商业银行客户经理通过理财业务向客户销售有关产品时,应全面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评估客户的财务状况,不得接受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在理财期间要定期将资金运作、投资收益、市场风险等详细信息向客户披露,明确银行和客户双方在交易中的权力和义务,确定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承担的投资和收益风险。

  国内理财市场的发展轨迹

  我国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真正起步于2003年,较国际市场晚了数十年,最早发端于外币理财。近年来,由于我国利率管制逐步放开,“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后小额、先贷款后存款”的利率开放步骤使得外币理财先于本币理财出现。2004年初,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率先集合零售客户的小额外币资金,运用于国际金融市场,构造对私外币理财产品,成为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的开端。

  

人民币理财产品正日益成为市场主导。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以及汇率制度改革的推进,人民币理财的需求开始显现。2004年,各家商业银行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高于储蓄存款利率市场的有利条件,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国内人民币理财规模迅速扩张,日益成为理财主导市场。

  双币理财产品开始出现。2005年,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大幅回落至同期限储蓄利率以下,使得人民币债券型理财产品失去发行基础。在人民币理财发行困难的背景下,各商业银行陆续发行了联结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双币理财产品。而国内目前实行的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制度将进一步强化双币理财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