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冷与热的辩证法 投资心态比技巧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50 华商网-华商报

  与一位银行人士闲聊,他说他们最近代销的两只新发行基金,卖了两天就结束了认购。随即他话头一转:“不过也怪,基金卖得火的时候去买没准常被套,少人问津的时候买基金,反而还容易赚钱。”

  依自己的经历,我颇有同感。去年年底时,股市还一片肃杀,那时我很随意地以九角多的价位购买了一只

  偏股型基金。没想到才过几个月便峰回路转,随着今年股市回暖,所投入的这只基金净值也涨到一块五角多,其间还分了红。这时基金投资已成为大热的话题,各种报道都在渲染基金投资如何赚钱,在这种气氛下,我又以高位追加了投资额,然而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随后净值涨涨跌跌,截至近日,我根据当日净值计算,目前的收益几乎为零,基本处于被套的局面了。

  忽然想起一位同事讲他炒股的心得,他炒股只有半年,不过颇具价值投资者的典范,他说他从来不跟随热门主题,只是根据公开信息分析某只

股票本身是否值得投资,“只要是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肯定会回归它的价值,哪怕当前是多么地被冷落都没关系。也只有在多数人还没认识到它的价值时你就拿在手里,才可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收益。”

  想起采访过本地一家券商的投资团队,那支投资团队曾在过去的熊市五年中创造出年收益率百分之十几的“奇迹”,他们在总结投资经验时把自己喻为“勤奋的淘金者”:勤奋地调研上市公司基本面,先于市场发现那些埋藏在沙子中的真金,等到众人都发现时,再去寻找新的宝藏。

  仔细再想想,其实冷与热就是这样辩证地作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在哪个投资领域、哪个创业市场,当市场冷清时,或许正是你下手的时候,而当众口一词都说好、市场大热时,先知先觉者已经赚到了第一桶金,留给你的赚钱机会已经不多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保持一点耐心和冷静,沉住气少跟风,冷静分析沉着出手。

  正如专家们所说的:投资,心态比技巧更重要。(刘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