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礼红包出现连号假币 建议银行开通礼仪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46 新闻晚报

  国庆节刚“婚”完的孙小姐昨天又要“昏”过去了。老妈收到的礼金中再次找出2张假钞,算上之前发觉的假币,婚宴红包中已收到6张百元假币。

  “既然送红包是人情往来,那就不应该用假币充数。”不少市民表示。

  假钞还连号

  婚宴结束后,孙小姐最近带着红包去存银行,没想到当场被缴了4张假币。

  “我当时就呆了。其中的3张1999年版假币还是连号的,水印和标线位置也不对,平时一眼能看出来,夹在红包里却很难发现。”孙小姐告诉记者。结婚当天有近70桌,可谓宾客满堂。红包拆开后忙着登记,也不会太注意。如今现金都混在一起,不知道是谁送的了。

  虽然想不起来,心里却难免有猜测。孙小姐说,收到假钞,不仅仅是经济损失,新人和父母都会觉得“挖塞”。她还把自己的故事贴到了一个论坛上,给准新人们提个醒。

  面对孙小姐的无奈,网友们一致认为,这种行为未免太缺德。既然红包是一种人情往来,送红包就不应该用假币充数。

  签到处设立POS机

  “可以请从事财务、做生意或在银行工作的亲戚朋友来收礼金,熟手一拨就能分辨真假。”一位陈女士建议:“一旦发现假钞以后,可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当场说出来,二是做上记号,放在红包里,等以后送假币的人请客时再还给他们。”

  另一位丁先生则即兴修改了

婚宴流程:宾客奉上红包———婚庆公司人员动作娴熟地打开———当面先用手点一遍并报出数字———再把钱从机器里过一遍验明正身———然后按姓名、数额登记造册……

  另有些准新人认为最现代的办法莫过于刷卡收礼。在签到台装个POS机,宾客可以刷卡积分。

  无论是人工清点、小型点钞笔还是点钞机,都需要当场拆开红包,不少新人表示“做不到”,至于POS机的数字交易,更是令人感觉“赤裸裸”。“这样说白了就是不相信亲朋好友。”刚刚新婚的朱先生说,婚礼本来是件喜庆的事,让大家见证一下自己的美满婚姻,“当场验钞”会让婚礼变了味。

  建立开通“礼仪红包”

  也有人建议,银行能否开通“礼仪红包”的特色服务?

  “比如设置面值200、500、1000元不等的

银行卡,装在大红信封里一目了然,体面大方,也避免了假钞嫌疑。”网友冯小姐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各大银行均有“礼仪存单”服务。用户只需带好身份证到银行办理即可,不需额外付费。婚宴时只需将“礼仪存单”交给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