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为全球财富增长最快市场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13 中华工商时报

  波士顿咨询发布《2006年全球财富报告》

  全球咨询业巨擘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日前在北京发布了其最新报告———《2006年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二十大财富市场之一,而且也是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的百万富翁总数更是排名全球第六。

  此次是BCG第六次发布全球财富报告。报告称,经历了连续4年的不断扩张后,2005年全球财富继续以8%的速度实现增长,超过了2004年的6.2%,管理资产总额达到88.3万亿美元。发达国际市场和新兴国际市场都有较强劲的增幅。

  BCG全球财富管理专题研究组负责人、本报告作者之一的C h r is tian d e jun iac说:“全球各地的财富均有增长,但涨幅不一。”其中,北美市场的增长率最低,为4.1%,但该地区仍然保持着财富总量第一的市场地位,其管理资产总额高达33.2万亿美元。虽然欧洲市场管理资产额的增长率最高,达到13.2%,但是全球其他地区的财富增长情况也同样令人瞩目。

  亚洲财富市场继续保持扩张势头,在GDP增长的有力支撑下,私人银行资产增加了20%至25%。其中富裕投资者的增幅最大,并且这部分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倾向把资金输送给私人银行。

  而新兴市场中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的财富增长率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Christiandejuniac表示:“目前,这4个国家都位列于全球二十大财富市场之列。”随着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4个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其财富市场预计将以两倍于全球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富有家庭的管理资产额增长是最快的。2004年到2005年,管理资产额的增长速度高达18%。同时,大中华区继续在亚洲财富市场中占据着主导地位。BCG认为,中国市场对于那些财富管理机构来说,是一个蕴藏着巨大潜力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财富集中程度相当高。BCG北京分公司副总裁兼董事、本报告的作者之一邓俊豪透露,在中国,0.4%的富有家庭占有70%的国民收入。而在成熟市场,财富聚集的程度不会那么集中,一般会是5%的富有家庭占有50%国民收入这样的比例。

  全球的百万富翁群体如今已经壮大到相当的规模。在对管理资产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投资者进行上百次调查后,按美元计算,百万富翁家庭的数量已经达到720万户,其财富占全球财富总量的28.6%。美国百万富翁家庭占了近41%,大约有300万户。日本的百万富翁家庭总数居全球第二,达到82.5万户。英国位列第三,有44万户。中国的百万富翁家庭总数排名全球第六。

  这些百万富翁大多集中在大型重要城市。在全球百万富翁人口最多的30座城市中,有16座位于美国。其中,纽约市包括近郊地区是全球百万富翁人口最多的城市———近50万个家庭拥有超过100万美元的管理资产额。之后是东京(43万)、洛杉矶(31.5万)。伦敦(包括其近郊地区)驻有全欧洲最多的百万富翁群体,大约有22.5万。英国近半数百万富翁居住在伦敦。印度有超过30%的百万富翁居住在新德里和孟买。

  富裕家庭通常采用三种截然不同的财富管理方式:自理型投资者;参与型投资者;委托型投资者。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地区的富豪与欧洲和北美的富人们管

理财富的方式大不相同。约90%左右的中国富豪,作为致富的第一代企业家,在管理财产时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喜欢主导投资决策,并且有一种“哑铃型”管理财产倾向。通常,他们是保守的,都喜欢持有大量现金或者现金类工具;而与此同时,他们投资组合中的部分产品又具有很高的投机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