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企上市盛宴只是靠坐庄致富的故事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49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看到他们的故事,我们每个年轻人甚至长者都可以有一种“我也可以像他那样创业”的反应。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在美国就是这样来的,只不过他们在过去150年里已有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激发创新的公司上市故事。

  如果许多读者能像我一样幸运,也能有机会亲自与他们这些创业者面对面交谈,你也会像我一样不得不欣赏、崇敬他们的创业才华与创新激情。这些私人起家的企业,不只是一些成功的非人格化的公司法人,而且是代表中国未来的真实个人。

  可是,这些激动人心的上市故事不是来自中国股市,而是来自纳斯达克、纽约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中石化、中行、工行上市当然也轰动,但背后没有一个活生生的创业故事,不会带动任何创业精神,或是创新精神。

  有意思的是,中国股市产生的不是像

分众传媒、百度和尚德这样的财富故事,而更多是靠坐庄致富的故事。

  徐工并购案其实是经济政策问题实际上,中国股市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开放的副作用还不止如此,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的资源还继续被低效配置,钱还是重点用来帮助不断产生亏损的国有企业和呆坏账的国有银行,而不是被投放给产生更多就业机会、提升

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另外,这也使中国民营企业无法融到足够资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的竞标,使国有企业的股权差不多只能卖给外资。

  换言之,“中国企业卖给外资”是过去几十年经济制度与体制问题所造成的代价的具体表现。

  许多人把民营企业不能收购徐工的问题提到民族主义、国家利益的层面上来谈。其实,大家都清楚,在大型国企改制中,民营企业之所以难以唱主角,除了一些政策歧视外,也是因中国金融市场对民企不开放所致。像徐工这样的国企规模较大,民企必须在外部融资的支持下才有可能参与竞价。

  虽然中国人存在银行的钱很多,股市现在也有再融资的机会,但由于银行贷款和股市融资机会都主要为国企服务,民企无法融到这些钱,所以他们难以参与国企重组过程中的竞争。在本国金融不发达、融资体系对民企歧视的情况下,外资差不多是主要可行的选择。这不是民族主义问题,也不是政治问题,而是经济政策问题。

  为了激发未来中国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也为了减少未来发生像凯雷收购徐工这样的争议,我们现在应该做的首先是把国内股市、国内金融业对民营企业真正全面开放,让A股市场也产生出一个个携程、分众、百度、尚德这样的故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