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成收银员急需培训 操作漏洞带来信用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6:31 北京日报

  真信用卡丢失被盗刷,假卡欺诈消费,收银员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收银员认真核对签名,仔细分辨卡的真假,不少损失是可以避免的。但事实上,不少商场、超市的收银员在处理消费刷卡时,根本不留意顾客签名,刷卡不规范,积聚了风险。

  记者昨天从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大赛中了解到,中国银联启动了对银行卡特约商户收银员的业务培训,北京已经建立培训基地,目标是特约商户90%以上的收银员都经过培训。不过专业人士认为收银员执业水准急需提高,持证上岗制度有必要推广。

  八成收银员急需培训

  收银员不专业会给刷卡消费带来风险。中国银联人士昨天表示,该人士曾经持他人

信用卡到北京一家大商场刷卡买手机进行“暗访”:他在签名时根本没签真正持卡人的名字,而是签了自己的名字,最后收银员看都没看就完成了这笔刷卡交易。

  北京银联最近进行的一次“北京商户收银员行业现状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收银员是“非专业”,仅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熟悉刷卡流程和风险控制办法,近80%受访者表示迫切需要接受专业培训师的技能培训。

  专业与否相差悬殊

  不少收银员在6分钟完成13笔刷卡交易,而在收银员技能大赛中,获奖者在2分40多秒的时间内即可完成。如果在超市购物结账正赶上这位手脚利落的收银员可以省不少时间。

  当持卡人刷卡结账出现交易不成功时,具有专业素质的收银员应该帮持卡人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可能是信用卡有效期已过而持卡人未换卡,也可能是挂着存折的借记卡需要登折等等;另外,收银员询问持卡人卡号、密码等信息是不应该的。

  收银员也将分级别

  据调查,受收银员目前的专业水平限制,一些商户只能设置少量的信用卡受理通道。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庶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银员刷卡服务的效率已经成为制约商业服务水平提升的瓶颈之一。

  规范刷卡、识别假卡、处理POS故障,收银员需要多种专业素质。中国银联人士昨天透露,银联拟联合劳动部门为收银员制定执业标准,编制培训教材,可能设立初级、中级、高级等不同级别的收银员资格标准。该人士表示,在福州等地,收银员已经实现了持证上岗。RB1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