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家有车可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42 《理财周刊》

  文/黄罗维

  日前,一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它也同时引发了社会各个层面不小的震动。据报道,广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申请已获得建设部批准,该报告描绘出“二0二0年健康安全、人人享有的新广州”将是:家家有车、人人月薪过万,从“发展”成功迈入“发达”。“家家有车”,这几个字听起来让人感觉相当美轮美奂,但仔细一想,如果真的要把它付诸于实践,就可能与规划所描绘的健康安全大相径庭了。

  首先,我们可以简单地想象一下,如果广州城真的到了家家有车那一天,交通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广州的面积是7300多平方公里,那么到2020年它会有多少人口呢?根据广州新一轮总体规划纲要的预测,到那时这座城市的人口将达到1500万。按照一家三口计算,如果要实现家家有车的目标,就会有500万辆汽车出现在广州街头。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至2005年底广州全市(十区)市政道路总长度5076公里,道路总面积8325万平方米,在这种情况下,根据规划2010年广州市区道路网络系统将能够容纳17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水平,而到2020年可能扩容至250万辆机动车容量。另外根据日前公布的《广州城市交通发展纲要(草案)》披露,2005年底广州市新七区合法标准泊位为22万个,规划到2010年,新增小汽车停车位25万个,小汽车停车位总数为53万个,可以看出即使到2020年停车位数与500万辆也有着相当大的背离。在这种情况下明眼人都看出来,如果“家家有车”真的变成现实就只能产生两种情况:一是道路交通陷于瘫痪;二是汽车只能放在家中作为摆设。既然最终会出现这样的结局,那么所谓的“家家有车”也就变成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大谎言”。

  其次,家家有了车真的能代表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吗?我看完全不能。从消费能力上来说,

汽车降价乃是大势所趋,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到2020年每家都买得起一辆车可能并不难。但有了车是不是代表大家的生活就健康安全了呢?其实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住房、教育、医疗等这样一些方面,这些生活要素的重要性远比汽车大得多。另外,汽车是代步工具,解决的是人们的出行问题。从这一点来说,在一个大城市中关键是要看交通网络是否方便快捷,能否满足广大市民日常的活动需求。换句话说,即使家家有车但城市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就反而成了累赘。反过来城市的交通系统发达了,也就大可不必家家有车了。

  不难看出,把“家家有车”作为一个城市的总体规划目标显然是一件让人贻笑大方的事情。作为城市现代化的标志首先是人的现代化,比如公民意识的确立、法制的完善等等,另外公共事业服务体系的完善、社会安全度的提高等也不容忽视,绝不是把家家拥有汽车作为目标。如此一来,就难免给人以一种本末倒置的感觉,对未来城市发展与建设显然是不利的。

  那么,既然道理已清清楚楚摆在那里,为什么像“家家有车”这样的言词还会不断地以白纸黑字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眼前呢?其中除了为“领先一步”抓人眼球之外,我看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习惯用一些物化、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地方政府的政绩,“数字里出英雄”的做法使我们的不少计划、规划都变成了数量指标的“竞赛”,但往往忽略了它们能够给我们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价值和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家家有车”的出台也可以说是形势所迫了,这也与前一阵“人人有房”的尴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据称目前中国的住房自有率已经达到了82%,位居世界第一,但事实是当前许多老百姓居住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人人有房”并没有让人人都拥有了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所以无论如何是到了换换脑筋的时候了,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

和谐社会的建设,从
科学发展观
的角度来说,我们更要用一种整体的战略目光来审视全社会的发展。家家是否有车可能并不重要,关键是要看我们能否建立起一个让人人都能幸福生活的社会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