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十一五社会保障规划把学生儿童纳入医保体系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17 新京报

  “公办民营”盘活养老院

  5年内,北京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将由现有的3万张增至5万张,以达到每百名60岁以上老人拥有2.3张床位的目标。

  据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彦介绍,目前全市有202万老年人,民政部门一方面深入开发现有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一方面在全市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工作,让有行动能力的老人实现家庭养老。为此,十一五期间,全市将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打破由政府统管统包做法,采取租赁、承包、以资金或技术入股合营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推行“公办民营”改革试点。

  特困老人养老拟政府买单

  据介绍,经过在西城区的试点,政府正在探索建立特困老人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对于有能力,而自己又有意愿的老人,将可以实现居家养老,由政府出资为他们购买上门推拿、精神慰藉等服务,购买标准按照老人的实际情况有所区别,出资方式也可以是由政府补贴给服务机构。

  农村

养老保险覆盖率翻番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本市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为27.5%,参保的农民总数在41万人,5年内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计划达到60%,翻一番多。

  除此之外,市、区(县)两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的农民进行补贴。据悉,补贴标准为:山区农民将至少获得每人每年70元的政府补贴,平原地区的农民可拿到最少每人每年50元的政府补贴,各区县按照各自实际情况调整。

  本报记者 相丽丽 左林

  -规划目标

  ●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1.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

  2.新成长劳动力就业105万人。

  3.促进127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

  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

  5.征集创业项目5000个,培训创业人员5万人,实现创业3万人,带动20万人就业。

  6.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20%,其中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达到5%.

  ●社会保障目标:城乡居民人人享有社会保障1.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5%,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0%. 2.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7%以上,基金征缴额年平均增幅达到10%. 3.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4.每百名60岁以上老人拥有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2.3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