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酝酿经济适用房新政策 二手房源量增价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5:1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本月1日起,《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公示稿在网上公示。规划提出,拟建立经济适用房实行“内循环”的流转模式,即经济适用房不得直接上市,将由政府回购。虽然目前只是公示,但是已经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规划公示后的10天里,北京经济适用房的上市房源量比前十天增长近一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成,挂牌量达到300多套,交易量从此前的100套左右增加到近200套,平均价格也由5000元攀升到5500元。

  卖房的李先生说:“我有一套房子(经济适用房)买了六、七年时间了,当时

装修的非常好,花费了不少钱。 最近又听说国家政策有政府回购,所以十一之后我也尽快想把这房子销售出去。”

  买房的贺女士说:“最近听朋友说好像国家要回购经济适用房,所以我们过来看看,想尽快把房子的事情搞定。”

  尽管如此,由于经济适用房只占北京市总房源量的3%到4%,因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取消经济适用房再上市,对整个楼市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专家:政府回购政策难点在于定价

  经济适用房一直是普通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六年前,经济适用房开始上市时,只允许卖给低收入家庭,并且不许转让,再之后允许购买五年以上的经济适用房,变成商品房上市交易.而这次出台的长达21页的公示稿中,尽管涉及经济适用房的内容不到一页,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政策还只是处在探索阶段,但还是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在这份规划中,关于经济适用房的论述主要有几下几点。转变供应模式,由销售为主过渡到租售并举,将租售比提高到1:4左右;探索建立“内循环”的流转模式,即不直接上市,由政府回购;加强建设、销售、流转全过程管理,从制度上制止违规购买、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切实发挥经济适用住房的保障作用,真正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而针对引起广泛关注的”政府回购”,专家认为这是新政策制定的关键,也是难点。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政府将来在回购的时候,价格怎么定,比如我10年以后、20年以后我要进行销售了,政府回购以什么价格来回购?一般来说价格要高于当时买价,这里面的差价怎么来定,它提出来探索,我觉得应该认真地探索一下,我希望能够认真地进行政策设计。”

  顾云昌同时表示,租售并举使得更多存量经济适用房进入流通领域,从而弥补了廉租房供应量不足的尴尬局面,同时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对经济适用房的补贴。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有些地方正在探索经济型住房另外的供应的办法 就是从补贴砖头改成补贴到人头 在

房价里的优惠变成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补贴 。”

  联播观点:政府要找到穷人的感觉

  由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堵死了富人倒卖经济适用房占便宜的路子,是个不错的想法。其实,除了倒卖之外,富人还有通过出租经济适用房占便宜的可能,要想让富人彻底不能钻这项福利政策的空子,不如把经济适用房出租给穷人住。在北京,经济适用房要几十万元一套,真正的穷人还是买不起,把经济适用房组给穷人住,也可以减轻穷人买房子的负担。穷人的事要多听听穷人的意见,制定规则的人如果找不到穷人的感觉,那就很难拿出真正让穷人满意的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