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五千至七千收入者最幸福 郊区比城区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7:16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朱裴)“总体上看,北京社会发展是和谐的,但也存在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和谐北京的任务还很艰巨。”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首次发布了“2001-2005年北京市和谐社会指数监测报告”,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指出,贫富差距和交通拥堵等问题是影响北京社会和谐的主要因素。

  于秀琴介绍说,根据社会冲突客观现状和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两项客观指数进行测算,结果表明和谐社会总指数呈平稳上升趋势。以2000年为基期,2001-2005年北京市和谐社会总指数从100.62点上升至116.25点,增幅达15.5%,年均增长3.1%。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民对和谐社会的认同感比较客观,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未来充满信心。46.9%的被调查者认同“北京市是一个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70.2%的人对“实现和谐社会有信心”。

  现在人们已意识到,GDP并不等同于国民的幸福感,只有“以人为本”,才能让幸福感和经济同步增长。在北京市

和谐社会评价指标体系中就含有有关市民幸福感的研究。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城市远比郊区繁华,但生存环境相对狭窄和拥挤,人与人之间摩擦更多,因此北京10个郊区县市民的幸福感超过城八区市民;另外,由于面临更多的生存压力,中年的36-45岁和46-55岁两个年龄组幸福感最低,而家庭月收入为5000-7000元的中等收入组幸福感最强,达到7000元后“幸福感”出现下降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