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假期综合征困扰人力资源 七成未归者可能扣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2:50 红网

  红网10月11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张莉 实习生 唐琨)“十一”长假刚刚过去,但对于HR经理来说,却是头疼的开始。他们发现有的员工假满未归;很多员工染上假期综合征,迟迟不能进入工作状态;更有甚者会在休假后跳槽……一系列层出不穷的人力资源问题正在集中出现。

  日前,中华英才网针对“十一”假期综合征,对全国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行了调查,共有1753名企业HR经理提交了有效问卷。数据显示,有超过85%的HR经理因“十一”长假而感受到不同程度的管理困扰;同时接近七成的HR经理认为,长假后有5%的员工会“跳槽”。

  七成未归者可能扣工资

  调查显示,HR经理普遍认为,“长假综合征”中最为头痛的问题是——假满未归。其中有10.6%的HR经理认为,甚至会有50%以上的员工会拖延时间“归队”;54.5%的HR经理认为,这个比例会在10%以下、20.6%认为是两成左右;而仅有14.3%的受访者认为员工都能够按时到岗上班。

  调查还发现,大多数员工没有按时回到工作岗位都会向HR经理请假。但有趣的是,请假的理由中以“交通问题”为最:超过63.6%的原因是“车票难求”;“假期受伤或身体不适”占9.9%;以家庭特殊状况为理由的有26.5%。

  而对于如何处理“假满未归”的问题,68.4%的受访HR经理表示,他们会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对未按时“归队”的员工进行“扣工资”的处理。其中最为严厉的惩戒是“辞退”,也有3.9%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辞退不按时到岗的员工。

  某餐饮服务企业的王经理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选择辞退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和岗位的性质决定的,尤其是对于一些相对“低端”的岗位,他们对于这类问题的处理往往会非常严厉。另外有27.7%的受访者会选择采取比较温和的处理方式,仅对员工进行口头批评。

  假期综合征一周“康复”

  另一个令HR经理感到头痛的问题是,长假之后的“假期综合征”。几乎所有受访HR经理都感觉到员工在长假后会或多或少不在工作状态,其中有13.8%的经理认为公司会有70%的人有“假期综合征”,39.9%的认为比例是20%,32.8%的认为会有一半人不在状态,而只有13.5%的受访HR经理认为这个比例会很低,在10%以下。

  对于“假期综合征”的具体表现,HR经理的意见比较集中在“工作时间频繁议论假期见闻趣事”和“身体疲惫,情绪低落、走神,工作效率低”两项上,比例分别是46.60%和50.60%。只有2.8%的受访者担心员工会出现迟到早退的情况。

  而关于“假期综合征”需要多长时间结束的问题,受访者意见相对统一在三天和一周上,比例分别为43.10%和48.60%,只有8.3%的HR经理认为时间超过半个月。

  对于“假期综合征”,相信很多职场人士都已经感同身受。这不,刚刚过完长假从事咨询业的陈音,就在其QQ上挂出了极具个性化的签名——放假后的感觉:比工作更累!

  谁将节后开始跳槽?

  在职场中本就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在这次调查中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

  认为员工十一长假过后会出现“跳槽”情况的HR经理超过80%,只有16.6%的受访经理认为公司节后不会有人跳槽。对于可能出现的“跳槽”比例,有69.6%的受访者认为会发生在个别人身上,“跳槽”比例在5%左右;另外13.8%的人认为会有较大变动,“跳槽”比例会在20%。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HR专家认为,数据反映出“金九银十”的规律,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在国庆前后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跳槽”波动,会在此期间做一定的招聘计划,一方面储备人才,另一方面吸引部分希望“换换环境”的潜在“跳槽者”。

  捞外快做副业成白领共识

  红网10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 莉 实习生 唐 琨)如果有机会开发“副业”,每月能有“外快”贴补家用,相信这是每个人都乐意的事情。中华英才网近日就“职场‘外快’问题”进行调查,共1463名企业白领职员提交了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受访者都会主动寻求工作以外的副业,比例高达98.8%;回答肯定不会的人仅占1.2%。

  增加收入是最直接理由

  另一方面,参与调查者中有接近一半的人(46.7%)认为,副业一旦被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得知,升职晋级的机会将受到影响。其余有43.5%的接受调查者选择“不知道”——但却有相当比例的企业员工相信,副业被HR部门发现会被“开掉”,比例为10.5%。

  在回答“为什么搞副业”的问题时,受访者中有67.7%的态度很现实直接——增加收入,其余“体验创业”和“尝试新事物”的比例分别为18.3%和14%。而对于副业形式的选择上,相信调查结果会令企业的HR管理者们很困扰——一直被HR经理们视为职场大忌的“兼职”被接近一半的人认为是较理想的副业。其他有34.3%和16.1%的受访公司白领选择“合伙投资”和“网上开店”。

  七成受访者捞外快保密

  虽然绝大多数受访者都会尝试通过副业而获得工资以外的收入,但他们中的很多还是认为搞副业在职场中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接近7成的受访白领表示,从事副业的情况一定会向同单位同事保密;只有11.8%的人认为不需要保密;而满不在乎认为同事知道与否无关紧要的占20.6%。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考核员工是否称职时,其敬业程度、对企业的忠诚度以及职业的稳定性,都是考核的重要标准。而员工从事副业必然造成上述指标水平的下降,因此专家建议企业员工应该谨慎处理与副业相关的问题。

  副业收入高于薪水会辞职

  那么,副业是否会影响员工的敬业度、忠诚度和稳定性呢?此次中华英才网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

  在关于“副业收入是全职工作工资的百分之几,会考虑放弃全职工作”的问题中,调查显示,是否放弃现有全职工作主要取决于收入所占的比例,当副业收入从1倍增加到3倍乃至更多时,选择辞职的人总量接近80%,而“无论如何也不会考虑放弃”的被调查白领仅为21.7%。

  在面对“什么情况下肯定不会因收入颇丰的副业而辞职?”的问题时,其中考虑职业发展空间的受访者最多,占67.2%。另有25.9%的人关心工作稳定。但仅有6.9%的受调查者会从职业专业性的角度考虑——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教育专业与实际职业需求的脱节,因此专业性在此问题上的影响力较低。

  智联招聘获两千万美元投资

  继2005年4月全球最大招聘网站Monster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中华英才网40%股份之后,近日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又再度喜获资本投入。9月22日,智联招聘正式接受SEEK的2000万美元投资。

  智联招聘武汉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刘进昨日透露,投资资金一部分将用于产品与客户服务的改进与更新。

  据了解,智联招聘近年来以每年超过100%速度增长,业务遍及国内30余个主要城市,在网络招聘、报纸招聘、猎头服务与培训、测评等业务领域均在国内保持领先。而SEEK是大洋洲最大的网络招聘企业,在仅有2000万人口的

澳大利亚,收入逾1亿美元。

  刘进介绍,与竞争对手融资的区别是,SEEK只占智联招聘小股份,且合作并无附加条款。此外,智联招聘还在考虑潜在的并购机会。

  长沙本月仍有多场招聘会

  虽然10月已经过去10天,但至今仍未找到满意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或是欲在节后跳槽的求职者仍有机会在这个金秋十月心想事成。来自湖南人才市场、长沙人才市场以及

芙蓉人才市场的最新消息,根据其10月现场招聘会日程安排表,剩下的二十天仍有近20场招聘会,平均每天一场。

  三大才市的最新日程安排表显示,今日在湖南人才大楼四楼、贺龙体育场的长沙人才市场以及中山路又一村的芙蓉人才市场都将分别举办不同的人才交流会。其中芙蓉人才市场还特别针对物流、商贸、金融类举办专场招聘会,对此行业求职有兴趣的应聘者可要抓住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