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活跃将快速批量生产百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7:16 北京晨报

  有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的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数比2000年增长了近两倍,而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全国消费额达到3000亿元。如果还有人看不见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那么他的眼光实在可悲,因为身边就摆着两个最容易理解的经济指标,而这两个指标明显处于亢奋状态:一个是房屋消费,另一个是外出旅游。

  房价上升过快,逼得唱空内地房地产的意见领袖谢国忠先生离职了。当然,关于房价的解释很难找到一个简单答案,开发商险恶、百姓购买力井喷、热钱投机、地价上涨都可能左右价格;但旅游人口的持续激增,原因显然单纯得多——这只能发生在人民全面富裕的背景下。

  我从骨子里也热爱旅游,但印象中,30岁以前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只有两次,一次是十岁时随父亲南下江西,另一次则是大一时和同学奔太原。可惜这两次回忆都不完美,前一次是睡在汗臭和屁臭的硬座下面完成旅程的,后一次则是两人合计只有11元钱,靠面汤充饥挨过的。这和双飞、

自驾游完全没有可比性。

  去年黄金周自驾游我看到了高速路堵车,今年则在“农家乐”看到了小院停满了20多辆豪华汽车。一个金元沸腾的黄金周出现了,这很符合美国著名的经济预言家哈里·S·登特精通的人口统计学。

  按登特的理论推理,我们的繁荣景象与80年前美国“沸腾的20年代”很类似,以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婴儿潮为主力造就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消费高峰正在上演,繁荣时代已经到来。

  因婴儿潮引发的经济高速发展一般会延续十年。如今,带妻儿旅游的上世纪六十年代人已经成为“黄金周”消费主力,这和登特预计的中国人口统计学趋势向上契合。而他预计的

中国经济真正的消费高峰要到2020年才会出现,那是七十年代人步入四五十岁消费高峰的时代。

  针对婴儿潮,人口统计学还有一个值得兴奋的预测:经济高速发展引发的股市活跃,将快速批量生产百万富翁。事实是否如此?反正因股市暴涨,今年新开户和资产激增的股民人数都不少。我身边就有数个投资者在黄金周花几万元携全家出境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