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四成拟购房者预测房价增速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4:3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陆昀 北京报道】

  相关调查认为开发商囤房惜售是房价快速上涨主要原因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北京国贸秋季房展会上对1000余位拟购房者进行的随机问卷显示,消费者十分关注房地产政策的变化,购房计划正在受到影响。

  此次调查显示,在所有受访的人群中,有39.3%的拟购房者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但增速会下降,16.4%的拟购房者认为房价会下降,只有32.1%的拟购房者购房计划不受影响。

  据了解,在此次随机抽取的961个有效样本中,有30%的被调查者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购房;累计63%的被调查者计划在两年内实现购房计划。在全部被调查者中,71.7%的购房目的是为了自己居住,86.4%的购房者认为当前

房价偏高或者太高,负担不起。

  在对“90平米以下

户型占总量的70%”这一政策进行合理性调查时,有20.7%的拟购房者认为这一政策非常合理,64.4%的拟购房者认为这一政策比较合理,只有14.9%的拟购房者对此政策的态度不明。表明该项政策顺应民意。

  此项调查显示,提高90平米以上购房首付比例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拟购房者的购房需求,但目前看影响不大。

  “国六条”细则规定,2006年6月1日起个人90平米以上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然而本次秋季房展会中指调查的数据显示,有36.2%的拟购房者认为本次提高首付款的政策对大多数人的购房影响不大,28.7%的拟购房者认为购买90平米以上住房的购房者会减少。在对提高90平米首付比例对购房者选房面积影响的调查中,结果显示有26.3%的拟购房者认为这一政策对他们选房面积不产生影响,而36.9%的拟购房者认为他们选房时会考虑到这一政策的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

  在针对购房首付款来源进行调查时,中指调查结果显示,58%的受访者选择自身积蓄支付购房首付款,24.8%的受访者购房首付款来自父母赞助,14.9%的受访者表示将要向亲戚朋友借钱来支付首付款。以上数据说明,拟购房者首付款有近40%的比例来自父母亲戚朋友赞助,由此导致较强的购房需求是目前住房超前消费的主要表现之一。

  央行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39%提高到6.84%,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5.751%上调至5.814%,上调幅度为0.06%,这是中央银行2006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针对这一政策对房地产行业所产生的影响,中指调查的调查结果显示:50.7%的受访者认为这一政策只能导致买房人负担增加,25.1%的受访者表示央行加息能抑制投机购房,控制房价过快增长,认为这一政策对市场影响作用不大的受访者占总量的22%。

  继“国六条”及其细则出台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建设部和商务部又联合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外资在大陆境内购房的政策,针对这些政策,35.9%的受访者认为只会对一些高档住宅的销售产生影响,20.9%的受访者认为这一政策抑制了部分需求,会导致房价降低,另外也有26.1%的受访者认为对市场产生不了多大影响。

  中指调查显示,提高

二手房税收政策后,有35.7%的拟购房者认为二手房供给会下降,41.8%的拟购房者认为二手房的需求会下降。与此同时,62.1%的受访者认为提高二手房税收政策将会使二手房价格上涨,只有26.7%的人认为这一政策比较合理。

  在对针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进行调查时,结果显示有39.8%的受访者认为开发商囤房惜售是导致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18.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和媒体的舆论导向引导购房者预期房价上涨,17.9%的受访者认为开发商土地成本提高导致当前房价快速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