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陶冬:人民币急升后回调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9: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四(28日)突破7.9大关。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指出,当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折合年率高达17%,显然不可持续。因此,尽管人民币长期看好,但急升后回抽的风险开始升高。

  近两周,人民币升势如虹,创造出去年7月21日汇率政策改革以来最大的升幅。而在陶冬看来,这不过是对美国财长鲍尔森来访的投桃报李。最近的升值速度折合成年率高达17%,波动幅度已远远超过两个标准差。无论从出口承受能力,还是从银行改革所需的稳定金融环境来看,目前的汇率波幅都是偏大,不可持续的。

  陶冬认为,央行从来没有说过人民币只升不跌,美国人要求的也是

汇率弹性而非汇率升值。在适当的时机,人民币出现几次急跌,既可对海外投资客假以颜色,又可制止国内人士一面倒式的汇率预期。因此,尽管对于人民币长期看好,但应注意短期风险。

  他预计人民币兑港币年内实现1:1,人民币兑美元12月内见7.6。(文/艾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