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旅行团宰客伎俩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0:54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上海到海南双飞5日游1880元,成都到九寨沟豪华大巴5日游380元……“十一”黄金周临近,很多旅行社纷纷拿出“超低价”法宝,让有出行计划的人们怦然心动。然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零团费、超低价旅行团除以降低直观价格的手段误导消费者外,其背后还隐藏着一条看不见的“食物链”,最终埋单的,实际上还是消费者自己。

  超低价旅行团有两种运作形式

  据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稍微动一下脑筋,消费者就可以看出超低价旅行团的不合理性:1880元,只比上海到海南“单飞”的价格高一点儿,这其中不仅包括交通、门票费用,还有4个晚上的“四星级酒店住宿”费用,再加上饮食花费,除非旅行社是“活雷锋”,否则根本入不敷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超低价旅行团主要采取两种形式运作,一种是包括单程机票和旅行社预留利润部分,剩下部分由导游垫付;另一种是包括双程机票价格,但导游需要出钱从旅行社手中“买”游客,旅行社的利润从导游手上直接拿。游客下了飞机,就等于开始了自费旅游,地接导游开始不停地向每名游客收取费用,几乎每到一个景点,游客都要自掏腰包。

  低价吸引游客再慢慢“宰割”

  备受争议的《叫我如何不宰你》一书的作者、深圳导游邬敬民向公众揭开了旅游业中的回扣黑幕。他说:“导游利润的来源有很多,但说到底都是来自游客。”

  邬敬民说,恶性竞争促使每一条旅游线路上的购物店都要吸引旅行团消费,购物店因此要向导游支付高额回扣。按照行规,导游能拿10%的回扣,有的能拿到40%至50%的回扣。

  另外,购物店还要付给导游人头费、停车费。导游带一名游客到店里来,买不买东西,购物店都得给钱,这就叫人头费;导游把车开过来了,购物店就得给停车费。有这么高的“营销成本”,购物店“宰客”的“刀子”自然磨得雪亮。

  “用很低的价格把游客吸引过来后,再慢慢地‘宰割’。”邬敬民如此评价超低价旅行团的实质。

  “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潜规则

  这样一来,一条“旅行社低价引客——导游垫资带团——半强制性自费项目、欺骗性购物——购物店超额利润——导游高额回扣”的“食物链”就十分清晰了。这条“食物链”的两端其实都是消费者自己,“羊毛出在羊身上”。

  如何才能避免陷入这种尴尬境地呢?业内人士建议:首先,游客应当有“一分钱一分货”的观念,进行理性消费;其次,出行前,一定要索取行程报价表,明白团费包含哪些旅游项目,按照规定,旅行开始后,任何超出行程的费用都可以拒付;第三,在一些附加旅游购物点,游客不要被“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的话所引诱,免得后悔不已。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