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何镜如:起落人生同样精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41 《理财》

  这是何镜如第一次到客户家做家政服务,因此忐忑不安。

  与何镜如当年和丈夫开公司时一样,这个客户夫妇俩也是成天忙于打理生意,根本没有时间料理家务,家中又脏又乱。何镜如自从第一次上门服务后,她就像料理自己的家一样,每天都把这个客户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最初几次,因为地板实在太脏,根本无法用水清洗,何镜如只能跪在地板上用一只薄薄的单面刀片,去一点点刮,每次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累得连腰也直不起来。

  何镜如的认真,深深地打动了这对年轻夫妇。月底时,他们除了按照合同支付给了何镜如300元钱工资外,还另外给了她50元钱作为奖金。

  初次去做家政服务的成功,使何镜如对干好这份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一次,何镜如去一个大学教授家里做钟点工,说好她每天只负责为这个大学教授家买菜和做饭。然而,何镜如第一次走进这个大学教授家才知道,这个教授的妻子和女儿都去了美国,只有他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留居在成都,家中乱得一团糟。“何女士不要见笑,我每天要做实验,还要带10多名研究生,实在不能按时回家给老人做饭……”听了教授的一番话,再看看教授父亲身上又脏又臭,何镜如不由得一阵心酸。从这天开始,何镜如来到这个教授家,不仅为老人做饭,还主动为老人洗衣服和被单,但从不提要加收费用。见何镜如天天如此,不少家政公司的同事十分难以理解,可何镜如每次只是淡淡一笑,从不解释。何镜如想:只要能让老人生活更好,自己辛苦一些又能有什么关系呢?于是,何镜如即使兼职做几份家政工作,她也没有放弃对老人的照顾。

  等待机会

  何镜如刚开始做家政服务员时,有一次去客户家打扫卫生,不小心把脏水溅到了

客厅的墙上,雪白的墙上顿时留下了明显的污迹。女主人下班回来,发现墙上被弄脏了,不由得大发雷霆,对何镜如大声训斥。

  过去家境条件好时,何镜如对家中的保姆从没有大声呵斥过,她感到有说不出的委屈和伤心。但何镜如转念又想,客户家刚刚装修完,雪白的墙上突然溅上了污迹,不管谁遇上这样的事都会难免发火,她的心情很快又平静下来,并不停地向客户道歉。

  晚上回到家,何镜如仍然在琢磨一个问题:自己为什么会把脏水溅到墙上去呢?

  此后,为了提高服务技能,何镜如就每天在家里练习到深夜,拖地、擦窗、抹家具……有时候为了能做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她就接连很多天在家里为丈夫和儿子只做同一个菜,直到丈夫和儿子吃得反胃,可她还盘算着如何才能把菜做得更好。

  日久天长,何镜如凭着良好的服务技能,渐渐赢得了多数客户的赞誉和尊重,在成都家政行业有了名气。

  对于何镜如,与客户的沟通和交流似乎更加容易一些,让她感到最为困难的是家人的难以理解。

  何镜如的父亲已经年过古稀,知道女儿做保姆,常常唉声叹气,每次见到何镜如都会劝说她:“镜如啊,咱们人穷志不短,怎么能去伺候人?”还有丈夫李金生,尽管他从一开始就知道妻子在做家政服务员,也没反对,可每当何镜如把工资拿回家时,李金生都会叹息说:“我真没用,一个大男人还要靠女人去挣钱来养活……”

  父亲和丈夫的话常常让何镜如心如刀割,更让她心中多了一分担忧:两个在衣食无忧环境中长大的儿子,如果有一天知道自己做家政服务员,会有什么想法呢?经历了人生中许许多多风雨的父亲和丈夫都不能理解自己的职业,儿子又如何能理解?

  何镜如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对儿子隐瞒真相。

  2003年“五四”青年节,何镜如刚刚领到了工资,为两个儿子分别买了一双运动鞋。然而,何镜如没想到,当儿子接过运动鞋后,兄弟俩却一再追问她:“妈,你到底在做什么工作,为什么会突然有这么多钱?”

  刚开始时,何镜如仍然想继续隐瞒下去,但两个儿子接着又说:“你要不对我们说实话,我们就不穿这双新鞋。”无奈之下,她只好说出实情。

  孰料,何镜如的话音刚落,小儿子就冲着她大声吼道:“妈,你怎么能去做保姆?”儿子的话如同重重一击,何镜如一下子瘫坐在沙发上。

  何镜如尽管伤心,但她相信:只要能把家政服务员做好,儿子终有一天会理解自己!

  果然,2004年3月,何镜如第一次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家政服务员”后,看见妈妈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和活力,小儿子终于理解了妈妈,也接受了妈妈的职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