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经济型轿车价格重心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亮

  “与去年相比,今年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了一个明显变化,消费结构的价格重心开始上移。”G夏利(000927)有关负责人说,“1-1.6升区间的经济型轿车取代了1.0升以下排量。这一区间的轿车销量同比增幅接近100%,成为今年整个轿车市场的主要拉动力量。”

  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尽管国内整个轿车市场还处于低谷,但1.0升以下经济型轿车却实现销售18.33万辆,同比增长近120%。但到了今年上半年,尽管轿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46.9%,而1.0升以下经济型轿车只销售了16.18万辆,同比反而下降了11.73%。

  G夏利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经济型轿车最热销的是1.0升以下的排量,销售价格一般在4万元左右。“但今年5-7万元左右,排量在1-1.6升区间的经济型轿车是最受市场欢迎的。”

  G夏利介绍,该公司去年销售最好的车型是夏利7101U(属于1.0升排量),今年上半年销量却出现了近30%的下降。但另一方面,公司的7131U车型(属于1.3升排量)却迅速增长,已经接近了7101U的销量,上半年共销售4万多辆。而公司的

威乐、威姿的销量也有大幅提升。目前,7131U的价格在4-5万元,威乐和威姿的价格在6-8万元。

  作为国内另一个经济型轿车的代表,

奇瑞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也与G夏利类似。去年该公司的主力车型0.8升QQ的销量增幅只有20%,而价格在5-8万元、排量为1.3升和1.6升的旗云,今年1-6月的销量达到5.34万辆,增幅超过200%。旗云也因此成为上半年销量进入全国前十的轿车品牌。

  今年以来,国家两次上调

成品油价格,使消费者的用车成本继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偏好却由1.0升以下排量上移到1-1.6升排量区间。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油价的继续上调使部分原本买得起1.0升以下小车的消费者,却承受不起昂贵的使用成本,因而放弃了买车,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使1.0升以下轿车的市场萎缩。另一方面,原来买得起1.6升以上排量轿车的消费者,也因为使用成本过高,转而选择经济型轿车,也增加了1-1.6升区间的市场需求。此外,国家虽然取消“限小”,但由于1.0升以下轿车在动力、空调等方面还难以尽如人意,所以国内大多数汽车厂家都选择1.0以上的排量为市场主攻方向。

  早在去年,平安证券研究所的姚宏光就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他当时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未来2-3年内经济型轿车的需求价格重心将出现明显上移,而实现产品的换代升级,将是决定经济型轿车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