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大理黄金周再遭软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0: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胡劲华

  旅行社指责大理“垄断经营”、“捆绑销售”;大理旅游集团则强调“透明消费”、“杜绝暗箱”。双方各执一词,便把5 月开始的“封杀”,演化成了“黄金周”的“软封杀”

  “1000多年的人文历史、《天龙八部》中段誉的老家,大理怎么会不好玩呢?”

  在北京某公司做艺人管理的刘涛觉得迷惑。

  “十一”将至,一直忙忙碌碌的刘涛,原想和家人去云南大理“加深感情”,结果几轮电话打下来,让他“凉了半截”,北京多数旅行社给了冷面孔。

  刘涛开始犹豫,是不是该换条路线。这个“大忙人”平时很少留意新闻,否则他就会知道发生在5 月间的“旅行社封杀大理”一事。而他的遭遇,不过是那场风波带来的后遗症。

  “软封杀”

  这就是刘涛“咨询”的结果:“我跟你交个底吧,去大理肯定有强制购物的。”

  “你真想去的话我们帮你拼个当地散团吧,帮你定房,节约一笔路费,其他我们就不管了。”

  “我们这没专门大理游的项目,‘昆(明)大(理)丽(江)’最多在大理待一天,玩不了啥。”

  “去西藏吧,坐火车多惬意。也可出境游‘新马泰’,同样的天数,价格比云南游还便宜呢。”

  几家旅行社都对大理兴趣索然。当然,相对5 月间直截了当的“不去”,多了几分含蓄。

  在接受《财经时报》求证时,一位要求匿名的大型旅行社工作人员,似乎更加直截了当:“当地就一家旅游集团,垄断很野蛮的。”所以自5 月“封杀”事件曝光后,旅行社改变了策略,“不支持也不反对,有要求去大理的,如果不能说服就去;没要求去的一定不去,肯定不主推。”

  他将这一新策略称作“软封杀”。

  事实上,主导此次对大理“软封杀”的,主要是京沪粤三地的旅行社,而这三个地区旅游出行的随团人数,占了全国65% 以上的份额。

  封杀风波

  游大理确实要贵了。国旅北京总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大理套票已由以前的110元涨到210 元,个人去则需300 元,景点主要为洱海、蝴蝶泉、三塔寺3 个“经典景区”。

  在他们看来,涨价直接源自于当地的“垄断”。这也是5 月旅行社“封杀大理”的理由。

  今年5 月,大理推出“3+1 经典线路游项目”:洱海(游船)、蝴蝶泉和崇圣寺三塔组合成“一日游”,外加自选苍山索道游山项目。此后,洱海、蝴蝶泉和三塔寺三个景点就被“打包”为一体,即使只游其中一个景点,也需要付三个景点的钱。

  这三个景点,是大理旅游资源中的精华部分,而它们都由大理旅游集团负责经营、管理。

  “3+1 ”的推出,对于大理旅游集团来说,是景区资源的“优化整合”,但在旅行社的眼中,则有“捆绑销售”之嫌。

  事实是,一方面,“3+1 ”不让旅行社随意更改路线,直接削弱了一些旅行社对景点的“杀价”空间。另一方面,由于三个景点的“捆绑”,大理方面也被指“强制消费”。

  所以自5 月开始,旅行社“自发”抵制、“封杀”大理的风波骤起,大理成了“鸡肋”,甚至在一些明确通游香格里拉和大理的产品中,也只安排在大理“中途小憩”。部分旅行社直接取消了大理线路,更多的是以各种理由“婉拒”

  游客。

  一卡通

  旅行社为“封杀”找到的理由是大理的垄断和“捆绑销售”,但大理方面强调,真正的原因是,消费透明度的提高、“先付钱后消费”的新模式,减少了组团社的“获利”空间。

  自2004年4 月开始,大理旅游集团推出了“一卡通”(大理旅游交易计算及管理系统)结算模式,将随团游客在其景区的旅游、餐饮、住宿、购物、门票等整合于一张IC卡中,实行刷卡消费。

  这一模式直接带来了两个结果,一个是,由于不接受现金消费,只能借助于IC卡,使经常在各旅游景点出现的暗箱操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避免。按照大理旅游集团的说法,使“各环节消费更透明”。

  第二个结果则是,提前向组团社收款,凡是由大理的旅行社接待的旅游团,组团社必须先交费,才能以团体游客的身份被接待,享受折扣、返点等优惠。

  这一规定打破了旅行社“先游后付”的行业潜规则,“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困扰旅游业多年的‘三角债’问题。”大理旅游集团驻昆明办事处主任刘思熠告诉《财经时报》。在旧有的“先游后付”的规则下,产业链上游企业往往拖欠下游的应付款。作为景点,则是最终的“受害者”。

  效果是,不到年底,大理旅游集团不仅偿还了成立之初遗留的1000万元债务,而且盈利3000多万元。

  但《叫我如何不宰你》的作者、资深导游邬敬民则认为,大理“一卡通”是因为受到丽江的压力,“丽江机制好,开发景点好,推广好,效益好,大理坐不住,才闭门造出‘一卡通’。”

  是否垄断

  大理旅游集团副总徐联彪告诉《财经时报》,集团虽然整合了当地23家旅行社,但在大理还有大理航空社、大理西电海星、大理旅行社经营有限公司三家“大旅行社”,“并不是外界传言的唯一一家”。

  但是,“一卡通”不仅将景点费用打包进去,包括在大理吃、住、行都必须一起结算,这还不是垄断经营吗?“以一日游为例,景点费用、加上吃、住、行的费用,不过300 多元。再说大理有150 个景点,40多条线路,不存在靠景点捆绑垄断的问题。”

  不过,部分组团社还是表示了质疑,“你把最好的标志性景点控制在手,就是一种资源垄断,因为要游你的景点就要吃、住、行、玩交全款,可不是每个游客的想法都一样。”

  旅行社强调“垄断经营”、“捆绑销售”,大理旅游集团则强调“透明消费”、“杜绝暗箱”,双方各执一词,便把5 月开始的“封杀”,演化成了现在的“软封杀”。

  因此,有人称大理是在“赌”旅行社的耐性:如果游客强烈表示要去大理,就得按大理规矩执行;如果旅行社联手起来避开大理,大理则要面临游客流失。

  不过徐联彪很自信,“今年9 月游客上涨,去年平均每天3000人,现在是5000人。”

  利益纠葛

  在双方角斗的背后,则是整个旅游业的利益纠葛。

  一个游客的成行,涉及到旅行社(包括负责组织旅游团的组团社和负责旅游目的地接待的地接社)、景点、导游、司机、购物店、当地管理部门等多个环节的利益。

  曾经在

武夷山做了5 年导游的丘黄说,因为随团游能享受折扣优惠,所以对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但“雁过拔毛”,低价游也就变成了“纠纷游”。

  他介绍,一般组团社用很低的价格吸引到游客,但只打给地接社30% -70% ,地接社又扣掉约其中50% (包括成本和自己的所得),再转给导游和司机。此后导游、司机也会按人头拿走自己的“那一份”(一般2-10元/ 人),最后再进购物店“补偿”:一般半天进一次购物店,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购物店给的回佣则是购物价款的50% 左右,导游、司机和地接社则会按照3 ∶3 ∶4 的比例进行分配。

  邬敬民则透露说,由于利益驱动,现在有些景点开始有“官股”渗入,“比如一些购物店就是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亲戚开办,或者其中有他们的‘干股’”。

  “封杀大理”,暴露出旅游业长期运作不规范形成的扭曲的利益格局,以及其中各方由力图维护或改变这一格局引发的角力。

  结果已经部分显现,处于利益链低端的导游已经越来越无利可图,所以丘黄已经辞职不干:“现在做导游的越来越少,往年武夷山报考导游证的都是1000到2000人,去年只有700 人,今年还在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