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绿色GDP看道德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与一般共同基金一样,道德基金也以投资证券为主,但在投资范围上会有限制,不投资于有违道德包括会破坏社会、生态环境的行业

  陈茂峰

  中国政府要求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对环境破坏造成的影响从数量上进行跟踪核算,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进行量化,首次报告不久前公布——两个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报告估计,中国2004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这是近20年来,中国每年近两位数的增长率已对环境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过往那种高消耗、高污染、高风险的发展方式,今天难以延续,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资源能源瓶颈时期,不能承受资源衰竭造成的风险。

  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最新五年经济计划中,中国政府将“均衡发展”及节能目标放在了核心位置,反映了中国察觉到推动环保意识的重要性。

  近年,环保意识抬头,其相关的可持续投资(sustainable investments)基金亦开始为市场日渐普及。可持续投资,其实属于道德投资的范畴。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掀起消费者权益运动﹐不单衍生绿色运动﹐亦催生了道德投资(也称“社会责任投资” socially resp onsible investm ent,下称“SRI”)。

  SRI原来的宗旨在避免投资“与战争有关”的企业,但经过多年发展,始终被主流市场认为是不了解商业的清教徒或过气的嬉皮时代的产物。顾名思义,就是在赚钱的同时也要讲道德。与一般共同基金一样,道德基金也以投资

证券为主,但在投资范围上会有限制,不投资于有违道德包括会破坏社会、生态环境的行业,如赌博、烟草、色情、军事等,还包括聘请童工在恶劣环境中工作、滥伐树木开垦牧场或以动物作实验等。

  上世纪90年代,社会责任投资再次在市场崛起,美国采用SRI理念的基金在90年代后期急速增加,目前已经有近200只,资产总值逾2万亿美元,占美国基金总产值13%。日本也在2000年开始出现热潮,半年内有数万投资者认购了数十亿美元的SRI基金。

  同时美国和欧洲主要金融市场都发展了有关SRI的指数,NASDAQ 于2002 年2 月推出社会指数(s o c i a l i n d e x),英国富时指数(金融时报指数)也推出富时ftse4good指数,被纳入指数的企业必须符合三个准则,分别为:支持环保工作;支持普遍接纳的人权准则;与雇员、投资者、客户建立正面关系。其中,香港的汇丰、和黄分别获取成为英国及环球指数的成份股,而长江实业因不符合社会责任准则,中国移动无法合乎社会责任及人权准则,不被纳入指数之内。

  美国加州有一个拥有15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退休基金 CalPERS,2002 年宣布了它的《社会责任投资准则》,CalPERS除了投资公司治理优异的企业,也每年公布他们评比的最该改善的10家企业。由于这会连带影响其他基金也避开这些声誉不佳的公司,逼得企业不能不尽快改善。SRI机制,有着促使企业界重视社会责任的作用。

  (作者为香港御峰

理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CFA、CFP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