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感觉物价上涨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董沛)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该调查显示,目前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映强烈,对存贷款利率上调反应迅速,储蓄意愿有所回升,购房热情继续减弱。与此同时,居民对收入满意度提高,对未来收入预期普遍乐观。

  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居民对“物价满意”的判断占比逐季回落,1季度为13%、2季度为12.3%、3季度降到11%,2个季度累计下降2个百分点;而判断“物价过高”的占比则不断攀升,由1季度的22.1%上升至3季度的25%,提高了2.9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更是跌至2005年以来的谷底,达-14%,在2季度比1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1.9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本季在判断“物价过高”的居民中,45.5%的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仅有16.4%的高收入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上)认为“物价过高”,而中等收入家庭对物价的判断意见比较分散。

  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比较悲观。本季调查反映,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0.6%,为历史次高水平。

  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增加,其占比由上季度的34.6%猛升至36.8%,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与2季度下跌3.8个百分点形成强烈反差。这表明,央行利率政策的调整对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

  随着储蓄意愿的回升,

股票投资对居民的吸引力有所减弱。近期由于股票市场的动荡,居民选择购买股票的比例,从2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5.8%,下降了2.9个百分点,跌至12.9%。

  本次利率调整,尽管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同时允许下浮幅度由0.9倍扩大到0.85倍,但上调政策的实施,对居民的购房消费心理仍产生了一定影响。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在回答未来3个月“是否购买住房”时,仅有17.5%的人选择购买,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1和2.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该调查时间为2006年8月中、下旬,由中国

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