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理财顾问服务各有利弊 消费者宜仔细甄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14 中国消费网

  QDII频出新品,新基金接连发售,新款保险交替上市了,新股成堆发行,炒金炒汇忙得热火朝天!这正是目前的火爆理财市场。

  在这些理财产品高收益率的诱惑面前,很难有消费者不为之心动。当消费者准备投资这些理财产品,并寻找相关投资建议时,一个现实问题出现了———哪里有理财顾问?这些理财顾问提供的服务可信吗?

  时下,理财中心、理财超市、理财工作室不断亮相街头,大都声称“由资深专家为客户量身定做理财方案”。他们真的是在贴心为消费者服务吗?目前理财顾问行情的现状又如何?下文将细细盘点。

  1 银行

理财

  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张先生上周前往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这次他有两件事情想搞清楚,一件是加息后国债的收益如何变化,另一件是想了解一下银行新推的QDII产品。

  银行营业厅里的一位理财师接待了他,不过对于这两个问题,这位理财师却显得不是那么有底气。在查找了相关的资料给张先生之后,面对张先生的追问,他开始打电话给总行的个人金融部询问,几分钟之后,国债的问题终于搞清楚了,而对于QDII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以及国际风险,这位理财师的回答几乎只限于产品说明书,这让张先生很失望。

  对于如何处理自己的理财计划,很多人都想到了银行理财师。

  总的来说,银行的理财师比普通人要专业,也更有经验,加上遍地的银行营业网点,咨询起来也方便得多,而且一旦你找理财师去咨询并留下联系方式之后,理财师还会时不时地在新产品推出之时给你打电话向你推荐。

  但是目前,银行理财师的队伍素质偏低却是不容小视。

  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理财毕竟是一项新业务,各银行理财师的资质和水平也参差不齐,目前银行理财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外一般都统称理财师,但实际上这些人仅仅是过去的储蓄员或信贷员,在经过系统内的短期培训之后,便摇身一变成了理财师。

  目前在我国出现的主要是来自香港的注册财务策划师(RFP),但数量极为有限,这部分人主要是从事理财研究和高层管理工作,一般躲在高高的办公楼里,偶尔在一些培训场合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能到银行前台接待客户的可以说微乎其微。

  2 银行代销

  回扣阴影下的利益

  在银行,除了购买银行自己的

理财产品,银行代销的基金、保险等产品也数量众多,而面对产品讯息,需要注意什么呢?

  李女士有20万元的存款,于是到银行的理财中心做理财个案。她先来到某国有银行理财中心,理财师出具了一份建议书:10万元购买该行发行的某某开放式基金;5万元存成定期一年期储蓄;5万元购买该行代销的某种万能险。

  第二天,她来到某股份制银行,该行理财师给的建议书是:5万元购买该银行发行的凭证式国债;10万元参加该银行推出的“××钱”

人民币理财产品;5万元购买该行代售的分红型保险。

  显然,银行理财师推荐的产品中,往往是自己卖什么,就推荐什么。

  对于银行理财师推荐自己银行的产品,情理上来说无可厚非。但对于理财师推荐代销保险、基金的情况,则就要考虑到深一层原因在里面。

  不少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为了通过银行多卖出产品,除了正常付给银行的手续费之外,这些公司下派的业务员私下给银行理财师的回扣,请理财师吃饭,甚至帮理财师解决个人问题,这些早已是理财圈里共知的事情。

  在利益的诱惑下,一些银行理财师在推荐代销产品的时候,夸大产品收益,避谈产品风险,这样的例子早已不再新鲜。

  所以当一位理财师热情地推荐一份代销的产品时,消费者务必理性地面对。

  当然,整治其中的商业贿赂问题,已经被列入有关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想必这种环境将会有比较大的改善。

  3 保险理财师

  一场营销大战

  除了银行,保险公司的理财顾问也是消费者接触比较多的。

  目前在保险市场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位保险理财顾问(也就是保险营销员),一般都可以为消费者量身打造保险规划,健康险、养老险、意外险,一个都不会少。

  但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保险行业,通过保险理财顾问了解他们自己公司的保险产品很容易,但要想了解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消费者还得自己一家一家去问。

  要了解保险公司的理财顾问的水平,看看保险公司的招聘广告就很容易明白了。

  近期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的理财规划师招聘中的部分要求如下:23岁以上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有极强的人际沟通技巧和客户亲和力;思维敏捷,具备创造性市场开拓的能力;有承受巨大压力的能力;对家庭财务风险管理和金融投资理财有兴趣,勇于挑战高薪。

  从中可以看出几点,保险公司招聘理财顾问并不要求高学历和专业背景,更多是要有开拓精神和承担压力的能力,而且他们往往也是刚了解这个行业,是一个初学者。所以,消费者也不能指望一般的保险理财师能够提供很资深、专业的理财意见。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会定期甚至每天为保险理财师“洗脑”,通过各种方法激励他们的营销动力。所以,往往是消费者一旦和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财顾问联系上,如果不想购买他们的产品,短期内想摆脱掉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一位保险业界人士表示,保险理财师目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属于保险营销员。

  4 私募基金

  勇敢者的游戏

  如果身边的某个人说今年投资基金的收益率是300%,那可不一定是撒谎。因为他投资的是私墓基金。在股市走牛的情况下,私墓基金越发显得火爆。

  私墓基金的操盘手马先生介绍了自己基金的情况。马先生的私募基金门槛很高,如果是比较熟悉的人,投资50万元可以加入,不熟的人则需要至少100万元。私募基金不保本,但会设定最大亏损幅度。例如亏损幅度是20%,马先生就会在跌到20%的时候考虑平仓,要不然自己可能就会倒贴钱。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