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房奴 郁闷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16 上海金融报

  傅烨珉

  上周六,单位工资尚未到账。当天中午,先去剪个头发,再到KFC买份套餐。转眼间,50块钱就没了。摸摸口袋,还有3元5角零钱。翻翻钱包,还剩最后一张百元大钞。毫不意外,仍是老样子:每月还了房贷便手头拮据,惟盼工资“紧急补给”。而这,就是房奴的典型生活。

  不要笑,要知道现在境况与我相似者有很多;不要嘲,等你谈婚论嫁不得不买房时,也能品尝此间辛劳。

  前两天看到新浪网一项调查,按国际通行观点,月收入1/3是房贷按揭的警戒线。越过此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当时网页显示,参与调查者中,有91.1%购房使用按揭。其中31.75%,月供占收入的50%以上。换句话说,目前已有三成房贷族成为“房奴”。看,我说的没错吧,“同病相怜”者确实大有人在。

  产生房奴现象是谁的错?有说是政府的错,有说是开发商的错,还有说是炒房者的错,这个问题还真难回答。记得上世纪90年代曾流传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前者说:“我攒足30年的钱,临终前终于买了一套房子。”后者说:“我住了30年的

别墅,临终前终于还清了全部贷款。”显然,这个虚构的故事只是讲述一个简单的道理:国人的消费观念太落后,不懂超前享受人生。

  而后,经过故事“洗礼”,人们的超前消费仿佛一夜间来了个“大跃进”。一句“拿明天的钱,圆今天的住房梦”,使得购房按揭风生水起,红火无比。但现在,楼市辉煌过后,“副作用”也跟着来了。

  按专业人士的研究: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家庭的平均负债率,已超过美国家庭的平均水平。按夸张点的说法:在目前城市人口中,有2600万人因按揭患了忧郁症,因为他们已经沦为“房奴”。

  可见,房子问题不容小觑。房奴现象,也并非少许笔墨就能解释清楚。近日看报,说有位仁兄把房子卖了,然后自己租房住。为啥?理由很简单,买房的费用要比租房多得多。况且房贷一套就是二三十年,这不就成了房奴了!

  想想此兄说得也是,许多人为供个房子战战兢兢:买东西要盘算,想旅游要兴叹;除了准备一笔钱生病时用,还得准备更大一笔钱以防被公司炒鱿鱼时,房子被银行拖走!房奴的生活着实累,月供几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拼命工作,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为银行打工,怎不叫人郁闷?好了,牢骚发完,回到日常的投资

理财话题。先要“不好意思”的坦白,笔者同属房奴一族。如前文所述,吾亦常因此感到手头紧张。不过,理财新闻做久了,多少也学会一些必须恪守的房奴“行为准则”,那就是———拿捏好两大要诀,房奴一样可以过得快乐!

  其一,每个购房家庭情况不一,但还款压力都要考虑的。此间,月供占月收入之比是个很好的参考工具。按理财专家的经验,月还款额不宜超过家庭月收入40%。同时,留下约3个月的收入以应付日常需要。如此,原有生活质量便不会受太大影响。

  其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还贷方式。尽管贷款总额不变,但还贷方式不同,最终支付的总额会相差甚多。时下不少银行推出更为灵活的还贷方式,如双月供、固定利率。房奴不妨多加盘算,选择更加实惠的方式。此外,若有闲置资金,宜尽量

提前还贷,因为目前已进入加息期,利息成本只会越来越高。

  当然,以上两点乃基本策略。如何精打细算、巧做规划,使自己虽身为房奴,却过得快乐,还得靠每个人自行琢磨。除了改掉大手大脚花钱、盲目拥戴名牌的毛病外,加快丰富理财知识,那更是必然。

  篇幅有限,闲话先到这里,望诸位勿拍板砖为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