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三位年轻白领的私家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10 经济参考报

  “北京虽好,但活着不容易!”

  得知记者想采访在北京的生活压力,阿鹏不禁一声叹息。

  三年前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后,阿鹏进入一家财经媒体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目前在西五环租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再怎么省,我至少也要花销3000多元。”阿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伙食费600元左右,家里的固定电话加上网费100元多一点,手机费差不多200元,还有每个月600元的交通费,衣服、零用和必要的交际费用又要1000多元。

  “可是最让我感觉压力大的还是每月1200多块钱的房租费。每个月底交完房租后,兜里最多剩下不到1000块钱。所以,每度电四角八分,每吨水三块七角,这些小账我都得算啊。”对于已经26岁的阿鹏来说,考虑得最现实的问题是多挣点钱攒够首付,至于何时能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阿鹏不敢想太远,而结婚更不在计划之列。

  与阿鹏相比,小丽目前面临的压力更大。已经工作五年的她,最近刚买了期房,成为不折不扣的房奴。小丽夫妻收入加起来每月有七八千块钱,需要负担的费用为:房租1500元、房贷2200元、两人吃饭1500元、车费800多元,再加上通讯费以及其他一些生活开销1000多元。“我和老公基本上都是‘月光族’,稍不小心还可能成‘负翁’。”小丽苦笑着说。

  为了尽量节省,小丽基本上不敢多打车,平常出门或上下班都是先坐公共汽车,然后再倒乘地铁,实在需要打车也是尽可能先走一段路。

  不过,小丽也坦承,如果精打细算还是可以再省一些,比如买菜多去农贸市场讲讲价,多在家里做饭吃等等。“可是现在毕竟是讲究

生活质量的时代啊,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的年轻人来说,不能再继续过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啊,况且吃饭也并不是花费的大头,关键还是出行和住房成本太高了。”小丽说。

  在记者采访的三位对象中,去年才结婚的小赵压力最大,虽然在北京买下了一套房子,但也为此担负了70多万元的贷款,因为家里已经帮助支付了首付,剩下的贷款再也不好意思向家里伸手了。“我每月的收入五六千元,可是光

住房贷款就有4000多元,老婆的收入和我差不多,房贷几乎占我们小两口总收入的40%,这个比例非常吓人。”小赵摇头说,“我都已经30多岁了,马上就面临生孩子的问题,而且双方父母也都年纪大了,将来的教育、医疗还有房贷,‘三座大山’不好跨越啊。”

  此前,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国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曾公布了一项全球城市生活消费成本最新调查,在144个城市中,北京名列第14位,上海列第20位。这一排名不仅远远超过了华盛顿,也把英美除伦敦、纽约之外的许多发达国家的城市都甩到了身后。虽然这项调查的权威和可信程度无法考证,但从阿鹏等几位年轻“小白领”的账目表来看,“活在北京”,确实不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