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算不如天算 汤臣一品的天价能扛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2:43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

  俗话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跳蚤,收获龙种的事情不是不可能发生,但是很少,发生了的话就叫奇迹;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的事情倒是有可能发生的,而且挺多,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

  汤臣一品的天价豪宅平均销价达到11万一平方米,最高的达到14万元一平方米,四幢大楼在黄浦江边一字排开,俨然一幅屏风,从楼上望江景的确堪称“无敌”。而“无敌江景”带来的是什么呢?带来的当然是“无敌天价”,“无敌天价”带来的又是什么呢?带来的是“无敌滞销”。汤臣一品在上海滩树起中国豪宅新标志的同时,也创下了同期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另外一个奇迹,那就是整整250天,没有卖出一间房。

  250天没有卖出一间房,开发商是什么心态?开发商恐怕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汤臣集团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上市公司,汤臣的中报显示,半年的净利润只有5217万港币,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74.63%,营业额1.93亿港币,同比下降的幅度达到了7.5%。汤臣集团的主要利润来自物业发展和销售,旗下的汤臣金融大厦、汤臣国际贸易大厦、汤臣外高桥工业园区及汤臣商务中心大厦商场部分贡献租金,其他收入则来自汤臣家园和高尔夫别墅的销售,汤臣一品正是其主营项目。从公司的作价看,汤臣一品的全部权益作价将近1亿美元,已经全部归入上市公司盘中,而汤臣一品的面积达几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1万计算,销售收入将达100亿元人民币,如果一切如意,那么,汤臣集团的收益可想而知。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汤臣一品的天价在250天中成了一个海中月、镜中花,成了真正名副其实的海市蜃楼,成了一个自欺欺人的豪华大泡泡。

  或许正因为此,汤臣一品才会主动向媒体曝料,终于开胡了,终于有人以1.8亿元的天价买下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单位,终于有人替汤臣一品买单了。事实上,汤臣一品的高调现在看来是值得的,至少汤臣一品吸引了央视的目光,至少汤臣一品免费在中央台做了一次广告,至少汤臣一品为全国人民作了一次豪宅的启蒙教育,而这一切均有利于汤臣集团知名度的跃升。

  但是,凡事有利就有弊,水皮现在是杞人忧天,汤臣一品这个腰身如何变,台阶又如何下?

  汤臣一品的天价扛了一年,不仅仅是替自己的决策交学费,同时也在为其他的开发商做陪衬人。上海的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汤臣的豪华精装成本不过每平方米3万,而开价却达到11万,相比之下,周边的4-5万的豪宅就找到了性价比的对象,汤臣的天价实际是在替别人做广告。

  水皮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对汤臣一品的天价交易一直是怀疑的,但是不管这种成交是真是假,只要他做出了这种姿态,就说明,他对自己的市场也好,或者对上海的市场也好,他保有一定的信念,一定的信心,这对于在高位徘徊的很多投资商来讲,无疑是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有汤臣一品在撑着,我们还怕什么呢?一句话,汤臣一品的作用是打开了沪市楼盘的上升空间,汤臣一品的天价是在替上海楼市扛的,也是替全国高烧不退的楼市扛的。

  毫无疑问,上海不只是上海人的上海,也不只是中国人的上海,上海的确是全世界的上海,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全世界的亿万富翁,尤其是资产过了百亿的亿万富翁们都要跑到黄浦江边上来爬上汤臣一品看江景,更不等于说这些亿万富翁都惟恐全世界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亿万富翁,不知道自己在上海的黄浦江边上有一套看得见江景的公寓楼,更何况,在中央越来越严厉的宏观调控面前,又会有多少亿万富翁会如此不讲政治,为捧汤臣老板的场而给北京脸色看,汤臣的老板自己问问自己,会这么做吗?

  建设部和商务部等中央六部委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的时候,水皮就指出,这是调控以来,最有效的、也是最有力的政策,禁止外资炒房实际上就是抑制了高端地产的供求,只有有效的抑制高端地产的供求,才能控制中低端房产的价格,才能为越来越热的地产投资降温,才能真正缓和社会矛盾和冲突。9月5日,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发表之际,国家外汇管理局又会同建设部针对禁止外资炒房制定了操作细则。根据这个细则,境外主体办理购房结汇时,应提交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等相关文件,结汇资金直接划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人民币账户,所购房产转让取得的人民币资金须经审核后方可购汇汇出;外国投资者专用外汇账户内的资金不得用于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业内人士评价,此举将使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以小博大成为历史,亦为外资购房套上了紧箍咒,不知道汤臣一品的所谓东南亚房客是不是在限制之列。

  尤其值得提醒的是,9月6日,建设部又会同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联合部署在全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重点打击的就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及雇佣他人炒作

房价等恶意炒作行为在内的六类违法违规行为。

  什么叫捂盘惜售?什么叫囤积房源?汤臣一品以天价定价的行为算不算变相的捂盘?250天不卖一套房的行为算不算变相的囤积房源?划在黄浦江边上的天价问号,又有谁能装着看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