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家庭消费7成女性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方芳) 包括北京在内的8个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有77.3%的女性决定着家庭的吃、穿和日常用品的选择和购买,是家庭日常消费的决策者和主要购买者。昨天,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了首部女性生活蓝皮书《2006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

  这项“中国女性生活质量问卷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宁、哈尔滨和西安等8个中心城市展开,主要对象为年龄在20至70岁之间、收入中等偏上的女性。调查内容包括:工作状况、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等9个方面。

  调查显示,有77.3%的女性是家庭日常消费的决策者和主要购买者。已购房的家庭,43.55%的女性

房产证上有名。在已婚女性中,46.5%的人将个人收入“自由支配”,51.3%的人与丈夫“两人共同支配”夫妻收入,只有2.2%的人将个人收入交给“丈夫支配”。

  在被调查者中,只有45.6%的女性用“幸福”来评价自己的婚姻;19.9%的女性认为自己和丈夫的关系是“相敬如宾”;31.7%的女性对婚姻的感受是“平淡”。学历越高,婚姻幸福感越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已婚女性认为婚姻幸福的比例分别为52.7%和59.5%,而初中及以下和中专或高中学历的已婚女性认为自己婚姻幸福的比例分别为37.8%和42.9%。幸福感最高的是第一次结婚的已婚女性。

  调查数据还显示,92.8%的被调查者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完全没有压力”的,只占7.2%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