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环境与理财 三个方面养成因环境而变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7: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阮文华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这是自然界的时间周期运行规律,投资理财也会遇到一定的周期规律。临近节假日,特别是黄金周假期,会使投资者不约而同地想到由旅游经济而带动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不是具有投资价值,首先想到的是其业绩是不是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改观和提高。而对于难以捕捉上市公司业绩信息的投资者来讲,最直观也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判断上市公司潜在的投资机会,而具有假日旅游概念的诸如饮食、商业、酒店及旅游门票行业的上市公司将会从中受益。

  反观自假日经济产生以来,每年长假前的旅游类股票,或早或晚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这些不仅源于其符合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和偏好,更重要的是其符合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规律。其实,投资于证券市场中的股票品种如此,而面对国家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也需要投资者对自身的资产配置品种进行调整,并优选适合环境发展的投资

理财产品,并从中分享其投资收益。如配置基金产品,还需要投资者从以下三个方面养成因“环境”而变的习惯。

  首先,养成关注利率变化的习惯。比如对货币市场基金来说,利率的提升对其收益的提高最直接、最明显。因此,跟随利率变化将资金向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有意识的配置,无疑是明智之举。

  其次,养成关注证券市场变化的习惯。股票型基金投资的品种主要是股票类资产。特别是指数型基金,更是对证券市场某类标的指数的完全复制,更是具有与标的股票风格完全相同的投资风格和收益特征。因此,当证券市场处于牛市行情时,购买股票型基金无疑是理性的投资选择。

  第三,养成关注汇率环境的习惯。近期,在人民币不断小幅升值的状况下,受

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金融、
房地产
、依赖进口型等资源型行业的股票普遍受惠,从而使这类行业的股票内在价值的提升,从而推动二级市场的价格飙升。因此,在购买股票型基金时,重点关注、研究和分析持有此类行业的股票,将会有伴随人民币不断升值所带来的巨大的获利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