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产新政下要理性消费 不追赶时尚拒绝做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10 千龙网

  在超前消费逐渐成为潮流的今天,曾几何时以“寅吃卯粮”为耻的中国人,学会了“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为了追赶“时尚”,一部分人不管自己的经济实力允不允许,加入买房、买车一族。于是乎背负着银行贷款,供养着又爱又恨的房子、车子,逐渐沦为“房奴”、“车奴”。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加息,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

  对于思想较为传统、保守的中国人来说买房固然重要。不过因为买房而沦为“房奴”, 情绪低落、苦闷不堪,以至于生活水平严重下降,那么,即便是买了房,搬了家,也不会让人感受到幸福与喜悦。尤其是面临北京居高不下的房价,杂七杂八的各种税费,已经超出了房价3—10个百分点,于是买房成了北京人最痛苦的一件事。中大恒基专家认为,置业态度决定了购房一族的生活状态,不量力而行盲目购房,就会陷入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的房奴生活。树立正确的购房消费观念,结合自身经济实力定夺买房或租房十分重要。那么,什么情况适合租房?什么情况适合买二手房?什么情况适合“置业升级”买新房呢?“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列举以下三个实例说明,希望能够给予打算买房或已经买了房的您有所帮助。

  个案1:

  王馨怡大学毕业已有三年时间,现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做助理,月收入3000元。长相文静,个头高挑的她天生就是一副“好衣架”,于是逛街买衣服也就自然成为她最大的“业余爱好”。而对于时下年轻人较为流行的健身、泡吧、蹦迪、旅游等休闲娱乐活动,王馨怡更是活跃分子,也因此沦为“月光美少女”。现在与同学合租的她看着身边不少同事、伙伴买房,买车,不免有些心动,于是也想勒紧裤腰带加入买房一族。

  专家指导:

  “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认为,像王小姐这样的“月光族”,就目前现状而言是不太适宜买房的,如果是为了攀比心理,面子问题而买房就更是大可不必。因为买房并不像买衣服那样紧跟潮流就是时尚的表现,如果不能合理规划

理财,一个不小心反而会陷入财务危机。对于年轻置业群体来说,是否考虑买房一定要结合自身经济实力、购房需求,量力而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也不是多数青年人刚参加工作便去购买产权房,而是选择“梯级住房消费”,租房而居。特别是对于年轻白领、上班族而言,在资金实力不强、收入不稳定、工作地点不固定,生活状态不安定等情况下,更不易冲动买房,保证居者有其屋即可,何苦随波逐流。其实,租房也未尝不是一种解决居住问题的有效手段。

  个案2:

  29岁的李先生曾是一所重点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留在北京已工作八年有余,几年下来省吃俭用的积攒了8万元的存款。目前,李先生在一家媒体工作,月收入5000元,作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工作上得心应手。生活上,也有一个与自己相知、相爱交往了7年的女朋友,女友是幼儿园老师,月收入2000元。今年,两人决定结婚安顿下来。如果结婚买房,家里人表示支持愿意给予10万元作为支持。可是,买新房还是买二手房却让二人,不知如何选择?

  专家指导:

  一提到居家过日子,许多人就会想到购房;而一提到购房,人们往往又想到买新房。其实这都是有失偏颇的。就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而言,新楼盘一般面积较大,总价较高,如果是积蓄殷实的话,抛去日常开销倒是还可以维持正常生活。可是,对于像李先生和女友这样积蓄有限,依靠工资生活的购房者而言,购买一套总价不菲的新楼盘着实有些“困难”。而除了新楼盘可供购房者选择之外,二手房凭借其性价比较高的优势也日渐成为购房消费的新主流商品。与新楼盘相比,二手房具备地段优越、交通便利、社区成熟、配套齐全、不存在期房风险等优点。最重要的是,价格大都要比同一地段的一手楼盘合理,即便贷款买房每月还款也会少许多。而且,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北京顺驰专家指出,李先生可以选择购买评估价45万的二手房,银行可贷款31万,首付款14万,月还款额2177元。这样既未超过房贷按揭的警戒线还可同时满足置业需求,一举两得。

  个案3:

  王老师教了一辈子的书,桃李遍天下,爱人在医院上班,儿子高考后顺利升入大学,年迈的老母亲与其同住。齐乐融融的一家住在一起很是开心,不过,开心归开心,看着一大家子人住在拥挤狭窄的6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王老师却是有些于心不忍。看看存折上的存款,王老师和爱人决定买一套大面积的新房,然后将这套房子出租,也好保持收支平衡。

  专家指导:

  “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认为,像王老师这样却有居住需求,为了改善居住环境而购买新房的人群不在少数。通过“以小换大”、“租旧买新”来满足置业升级需求,对于购房者来说不实为一个好方法。不过,除了可以通过买新房来实现“置业升级”外,二手房同样也可以满足购房者需求。特别是轨道交通便利的周边区域如回龙观、天通苑等区域,房龄较新,

户型较大,商业氛围、居住舒适度、整体区域功能等都有明显提高,不适为购房者的另一优选。

  “筑家”最后建议:购房者应在现实的心态看待买房问题,本着满足现有居住需求为主,通过多式方式来解决基本居住问题。经济实力不强的人群可以租房过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可以选择购买二手房,资金雄厚的可以选择购买品质较高的新房。购房者要合理安排手足资金,总结适合自己的购房

理财方案,循序渐进的进行梯级消费,才不至于被房所“累”,保持最终的收支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