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近六成客户推迟买房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9:30 解放日报

  自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后,近期沪上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加重。据臣信房屋的最新调查显示,近六成客户表示将推迟买房计划。

  8月19日,央行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五年期以上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上升0.45%(详见附表一)。业内人士预计,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

  中介门店询问电话不断。据臣信房屋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艳介绍,自央行宣布加息后的一周时间内,公司所属各门店接到很多买房客户的询问电话,大多关心加息后购房成本到底会增加多少。针对这批意向购房客户的调查发现,有近六成客户表示将延迟买房计划,三成客户表示加息不会影响自己的买房计划,还有约一成客户表示暂时不会买房。对于一些刚性需求者来说,此次加息不会抑制他们的有效需求;但对于一些想在这段时间置业升级的购房者来说,加息无疑会对其产生心理影响,市场观望气氛再度加剧。

  购房成本到底增加多少。此次加息尽管使五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6.39%提至6.84%,但央行同时将房贷优惠利率从9折扩大到8.5折。这对于大多数第一次购房或是信用良好的客户来说,

房贷利率实际是从5.751%提至5.814%,升幅仅为0.063%。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优质客户能享受到更加优惠的利率。以70万元商业性贷款20年期为例,按基准利率计算,每月需还款5360.07元,较加息前每月多还186.29元。

  固定利率将再度受到追捧。臣信房屋契约部律师张雷表示,加息将使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得以体现。今年年初,光大银行曾推出5年期和5至10年期两档固定利率房贷,年利率分别为5.94%和6.18%。相对目前加息后的浮动利率,其优势较为明显。在不排除未来继续加息的前提下,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将受到更多客户的关注。张雷认为,购房者在买房前除了需要考虑眼前既定的收入和成本之外,更需要有一个长远的收入成本预算。借款人要自我评定经济能力,有选择性地挑选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

  部分客户选择提前还款。臣信房屋市场研究中心认为,此次加息必然会促使一部分目前资金相对富裕的购房者选择

提前还贷,以减少利息支出,从而使各大银行再一次面临比去年更大的还款热潮。不过目前多数银行对提前还贷会收取一定数量的违约金,消费者在提前还款时应向所属贷款银行询问相关事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贺理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