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手房买卖网上签约推迟最快今年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6:59 新京报

  原计划第三季度实行,现改为最快今年内启动,或同步推出标准合同及全程资金监管

  本报讯(记者 张家齐)由于受到五六月份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原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实行的二手房买卖网上签约政策推迟启动。昨天,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市建委等部门仍在讨论二手房买卖实行网上签约事宜,具体实施时间尚未确定,但实施时可能同步推出标准合同文本、全程资金监管等措施。

  二手房网上签约可避免中介吃差价

  据参加过相关会议的人士回忆,最早酝酿

二手房买卖实行网上签约政策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原因是二手房市场的不透明导致了吃差价和各类交易安全问题隐患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实行二手房买卖网上签约后,买卖双方能同时看到合同,避免中介利用前后时间差赚取差价。而且,买卖信息将更加公开,政府对市场的调控更加有据可依,全程的资金监管也将使得中介行业挪用业主资金的问题得到遏止,避免安全隐患。

  房源信息复杂,建立数据库难度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二手房买卖网上签约的操作难度会很大。

  去年3月15日起,北京对预售

商品房实行网上签约,其流程是先公示预售房源,然后在买卖时实行网上签约。但是,二手房房源比较分散,类型繁多,且其房源信息的准确度及真实性的核实也有很多难题,相关部门需要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数据库,然后才能在各套房源交易时进行网上签约。

  此外,与新商品房买卖合同相比,二手房买卖合同也受到房源差异性过大的影响而出现附件内容比例大、协调难度大等因素,出台标准合同文本的难度较大。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要求已经在网下签约的二手房源进行后续的网上合同登记和备案。

  另外,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的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制,北京市建委主管租赁业务的负责人表示,租赁合同实行网上签约的操作性和必要性都不大,因此没有考虑推行租赁业务网上签约,但今年会有一些新的监管措施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