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控声声紧房价为何节节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5:3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上海一位知名房地产评论人感叹说。在百姓们依旧为购房烦恼不休的同时,被认为理应“沉寂”的房地产商又重新开始活跃了起来。

  房地产业定位是政策消解主动力

  6月,国内房地产开发实际完成投资、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面积这两项重要指标突然出现大幅反弹,分别由5月份的1526.77亿元人民币、0.24亿平方米回升至2036.91亿元人民币和0.41亿平方米。

  “这一现象说明,房地产

宏观调控政策的正效应已出现被消解的状况。而发展商对此则是心知肚明。”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政策的正效应之所以被快速消解、甚至走向负面,问题出在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所作的经济定位上。

  据分析,这其中有三大误区。一是强调

房价增幅下降、暗中排斥房价下降。二是将房地产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玉芳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全国不可能一样。中部、西部可能刚起步,但东部沿海是该结束了。”三是不少地方仍在迷恋、依赖“土地财政”梦。

  巨量资金支持与“政策空置”

  为何调控声声紧,房价节节高?徐滇庆从资本流动性的角度给出了一个解答。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需求巨大。中国在改革20多年来,人均收入的增长很多年都是两位数,而房地产人均居住面积每年的增长率都在3%以下,积累了巨大的势能。有大量的资金和需求足以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根据他的观点,中国目前的资金出路并不多,股市形势也并不完全让人放心;投资实业,600多种主要商品没有供不应求的,投资哪儿,哪儿就过剩;往外走,人民币不可以自由兑换。“大量资金无路可走,巨大的资金流必定进入房地产,这么大一笔资金,房价怎么会跌呢。”徐滇庆说。

  撇开这种纯理论层面的分析,我国房地产市场“长阳无阴”还有一个重要理由,那就是“政策空置”。

  7月26日,国税总局出台通知,要求自8月1日开始,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

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缴纳个税。但落实到各地实施细则时,这20%的个税“高射炮”无一例外地变成了“毛毛雨”。其中,备受争议的“上海细则”规定,纳税人能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的,可以在减去各种合理费用后,按房屋现售价和原值差额征收20%个税,而没有房屋原值凭证的,可以按交易全额的1%-2%计税。

  涨势难遏并向全国蔓延

  6月以来,国内不少大中城市商品房市场出现了消费者观望、成交低迷的态势,新一轮调控的即时效果初步显现。但从百姓普遍关心的房价而言,调控似乎并没有能抑制其上行步伐。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异常上涨现象”:

  一是涨势难遏。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各大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相反,房价逆风上扬态势明显。5月至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徘徊在5.8%与5.7%之间。二是涨势蔓延。就新房市场而言,同比涨幅过10%的城市,5月有大连、深圳、呼和浩特、福州,6月有深圳、北京、厦门、呼和浩特、包头、广州,7月有深圳、北京。新房市场涨价现象已由个别热点城市向其他大中型城市蔓延,并开始出现向中西部“进军”的局面。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语出惊人:今年房价肯定涨。从目前的情况看,被他不幸言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