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每8个美国人中有1个生活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贤佳

  最新调查显示,在世界最发达国家美国,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其中每4个黑人中就有一个生活捉襟见肘。美国人口普查局2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美国有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2.6%,略低于2004年的12.7%。

  这是美国人口贫困率自布什2001年当选总统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家庭中间收入为4.63万美元,略高于2004年的水平。但是,没有医疗保险的 人数从4530万(占总人口数的15.6%)增加到了4660万(占总人口数的15.9%)。尽管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连续5年上涨,这一时期的经济发展经修正后却以3.2%的速度递增。

  去年,美国有大约190万个家庭领取福利金。在1996年,领取福利金的家庭大约为440万个,当时的贫困率是13.7%。由此可见,美国领取福利金的家庭数量明显下降,但贫困率变化并不是很大。这表明,很多不再领取福利金的家庭并没有摆脱贫困。

  美国政府发表的这份国内家庭消费支出调查报告进一步显示,2005年,衡量收入分配平均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又创新高,达到0.469,更新了1967年采取现行方法进行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用来衡量收入分配平均程度的一个指标,其值在0-1之间。值越大表示收入分配平均程度越低;反之,值越小,说明收入分配越平均。截至去年,美国的基尼系数已连续3年上升。

  据共同社报道,尽管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增长,但民主党及其支持者一直强烈指出,美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惠及全民,而是向富裕阶层倾斜,贫困和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很可能成为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的焦点问题。

  基尼系数平历史最高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