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基金选新请左顾右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2:50 北京晚报

  虽然最近大盘持续调整,但基金发行依然十分热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等10多只基金正在或即将发行,另有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等6只基金完成募集。面对新基金及200多只“老”的开放式基金,基金投资专家建议,股市大幅调整后,短期内再走出一波今年初以来的大牛市可能性不大。因此,现阶段投资基金“选新”不失为一个较好的策略。

  分析认为,市场向上,新基金要构建同老基金一样的投资组合,就难以用同样的价格拿到足够的筹码,建仓成本会加大。相反,当市场处于调整阶段时,新发基金的现金比例较高,在股市调整阶段,一方面更容易以较低的价格拿到便宜筹码;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资金优势打新股,获取稳定收益。而且,就长期来看,当前中国股票市场格局日渐明朗,大部分市场风险因素得以释放,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并没有发生改变,结构性牛市蕴涵诸多投资机会,在调整阶段发行股票基金,正值良好的建仓时机。

  在费率上,新老基金的差别也很大。如正在发行的兴业全球视野

股票型基金,认购费率在0.5%至1.0%之间,而老基金的申购费率一般在0.6%至1.5%之间,而且老基金由于份额净值较高,相应每份申购费也会高一些。因此,购买新基金的初始成本也比老基金低很多。

  不过选择新基金也不能完全忽视老基金,老基金的历史业绩,是投资者选择新基金的重要依据,对于老基金,我们可以兴业基金为例,重点考察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横向纵向业绩交错考察。所谓横向,就是考察基金公司旗下所有产品的业绩,防止被有些基金公司刻意打造的“明星基金”所迷惑。如考察正在发行的兴业全球视野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要看兴业基金旗下的兴业趋势基金、兴业可转债基金以及兴业

货币基金的业绩。

  纵向考察,是观察老基金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长期业绩表现,像成立于2004年5月的兴业可转债基金,两年来最大跌幅不超过6%,今年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40%,这可以帮助判断投资团队是否稳健。

  第二,是否经常分红。喜欢落袋为安的投资者通过观察基金公司旗下老基金的分红频度,可以大概判断基金公司对于分红的态度。兴业趋势基金成立至今连续分红13次,累计实现分红回报32.9%;兴业趋势基金去年11月3日成立至今年6月30日,共分红2次,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1.00元,据此判断兴业新发基金未来的分红趋势。

  第三,基金经理是何水平。时下基金经理的流动性非常大,因此选择新基金,最好看一下基金公司的投资团队是否稳定。此外,还需要考察一下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以判断其管理水平。像兴业新发基金“全球视野”的基金经理是王晓明,兴业基金的总经理叫杨东,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是杜昌勇,这些名字,投资者都是不难获得的,有了这些名字,投资者可以在网上或业界查询他们的业绩,进而做出是否选择这家公司产品的进一步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