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看淡加息冲击 北京开发商备战金九银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4:28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谢红玲

  本报记者 谢红玲北京报道 8月中旬伊始,沉寂了一段时日的北京地产圈蓦然活跃起来。万通地产、首创置业、北京合生、华润置地、亿城股份、富力地产、住邦地产等企业纷纷举办媒体沟通会、客户联谊会,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市场大战热身。开发商似乎在有意无意地淡化央行突如其来的“加息”冲击波的影响,期望后市有个好收成。

  在政策环境多变的背景下,开发企业借助传统销售旺季尽快回笼资金、降低市场风险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但即便如此,也很少有企业打算用让利甚至“割肉放血”的方式促销,仍然是各家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目标客户群的眼球,

房价则一如既往地坚挺、上扬。

  好一轮“热身赛”

  开发商的这一轮热身活动,更多地是以文化的名义进行的。

  8月26日,位于中央别墅区的龙湾别墅项目开发商在清华大学举办《龙湾现象》一书的发布仪式,以此作为项目入市一周年的纪念,同时也借机向外界传达项目的更多新信息。

  8月20日,北京房地产圈的记者体验了一回娱记的感觉,在亿城股份开发的京西豪宅“万城华府”社区内,与社会各界名流一起参加了该项目携手电影新片《夜宴》主创团队组织的电影原声音乐会。

  8月16日,2006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17轮争夺上演巅峰对局,北京首创队客场通过五盘鏖战艰难击败山东鲁能。凭借这场胜利,北京首创队提前一轮获得了2006赛季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女团的冠军。首创置业借助为球队举行的庆功宴,向外界表明该企业倡导“与北京一起赢”的精神,开启了该企业的体育营销。

  正如首创置业高层所分析的,文化营销的真正价值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而是体现在与国际资本市场、全球客户市场、世界产业市场等一切国际市场资源进行接洽、沟通、认知等方面。这是开发企业最终领先于国内同行、制胜未来国际化市场的一条通路。

  当然,这一轮热身活动中,也有些开发商做得比较直白。比如位于三元桥的写字楼项目“天元港中心”就选择了中规中矩的“项目推介会”的形式,介绍产品特色,介绍上古经纪与高力国际两个租售代理团队。位于亚北别墅带的名盘纳帕溪谷借庆祝综合休闲健身会所开业之际,广邀各界朋友,趁机通告另一个紧邻顺义新城的新别墅项目纳帕·尔湾即将推出,未来业主也可享受纳帕会所的服务。

  商务楼宇住邦2000的做法相对实在一点。该公司近日对外宣布,凡10月1日之前租赁成交的客户,租用单位每满200平方米,即送车位一个(租期内使用权)、住邦阳光商务酒店(超四星级)免费下榻5日、住邦奥力健身俱乐部周卡4张,诚意通过实惠的馈赠显现出来。

  近两周以来,诸多企业和项目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甚至在天气好的周末会发生活动大撞台。按照往年的经验,这种状况估计会一直持续到年底,市场气氛逐渐回暖。

  “金九银十”充满诱惑

  毫无疑问,楼市的这一轮起势是在“金九银十”的诱惑下展开的。

  北京商业历来有“金九银十”之说,即:9月、10月是商业的传统销售旺季。这个商业销售的季节性规律也适用于北京的楼市。尽管近几年来,火热的

北京楼市因为自然气候原因形成的淡旺季越来越不明显,金秋的收获还是大大超过平常。尤其是去年,因为
宏观调控
政策出台的影响,5月到8月成为政策消化期,消费者集体观望,市场交易锐减几近于停顿,人为制造了售楼的大淡季。9月之后,人们逐渐走出观望,在真实需求的推动下,市场出现强烈反弹,转入销售的大旺季。

  今年的政治气候和去年很相似。国家同样选择5月中旬出台进一步推进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宏观调控政策,市场同样做出反应,只不过不再那么强烈。北京楼市每日的签约量下降了上百套,基本可以视做暑期淡季的正常反应。

  在这一阶段,开发商以常规销售为主,鲜有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房价上涨趋势不变但涨幅稍减。“就等着这个收获的季节大卖一场了。”一位主管销售的开发商负责人笑言。

  至于加息的影响,这位人士表示对潜在客户的购买行为影响不太大,但对企业资金成本的测算有些影响,所以公司给他加了很重的销售任务,要求尽快回收房款。中原地产华北区总裁李文杰也反映,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暂时还看不出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分析认为:“加息对人们心理预期的影响大过实质影响。”

  金秋的北京楼市将会呈现怎样的一幅景象?如果出现旺销的势头以及房价的追涨,会不会招致中央更严厉的调控?种种疑惑让看似明朗的市场前景变得阴晴不定,房地产行业的高风险性在现阶段表露无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