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 公积金贷款买房者可能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0:08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9日起正式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自同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也出现相应变动: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至1.80%。

  根据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从2006年8月19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

  《通知》同时明确,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黄全权)

  新政传递引导住房消费信息

  因为公积金的利率是按照银行三个月定期储蓄的利率计算,因此,建设部在19日的《通知》中规定,从8月19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

  有人推测,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者可能增加。

  对于新政带来的影响,北京信一天地产经纪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实施,虽然存款调整的额度不高,但贷款利率并未提高,因此对市民的心理影响较大,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民的公积金消费心理。在买房的过程中,运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民可能会稍微有所增加。

  对于此项政策,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表示,这只是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一个配套政策,传递出政府对我国住宅消费市场鼓励的信号。

  社科院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认为,由于住房公积金的份额在整个金融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很小,所以其调整对宏观经济而言基本不会带来影响。此次调整的额度虽然比较低,但依然反映出国家对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种倾斜。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则表示,鉴于住房公积金虽然绝对数量不小,但在整个存款体系中比例不大,而且其使用方向固定,因此从宏观上讲,不能带来什么变化。

  张跃庆同时表示,此举的积极意义在于,这样可以加大住房公积金的吸收力度,增加存款数量。虽然利用住房公积金买房的只是少数人,但依然对住房消费有一定的鼓励作用。特别是今年几个月的

房地产
宏观调控
政策逐步加强,目前房地产市场上,观望情绪渐升,此次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地产成交量上升,从而让目前比较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慢慢回暖。

  (蒋彦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