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百代还是坑一辈子 推销原始股投资者不断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45 证券日报周刊

  本刊执行主编 贺俊

  近来,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在个别地区呈现抬头趋势,地下股权交易市场异常活跃,电话促销、上门推销时有所见,甚至个别公司还冒用政府名义打着扶贫的幌子推销“原始股”,投资者不断上当受骗。

  其中,利百代就是典型的例子。曾几何时,利百代是国内非法代理销售“拟上市公司”原始股的“龙头企业”。鼎盛时期,全国以“利百代”名号开展非法证券经营业务的公司超过20家,南京、宁波、长春、大连、郑州、青岛等地均有布点,利百代势力范围曾遍及东北、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

  非法股权转让行为屡禁不止的一个最根本问题就是可以为中介商带来巨额的利润,通常中介商在企业手中以1元多的价格得到股权,而转让给投资者时却要三四元之多,其利润率之高令人咋舌。以长春利百代非法转让陕西中科航天股权为例,在短短的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粗略统计其利润就超过30万元,而这还是在该公司业务并未完全开展的初期阶段。据粗略了解,全国通过利百代各分公司购买中科航天

股票的客户约有1200人,其中,购买最少的为5000股,最多的客户买了10万股。

  目前,长春利百代案已经判决完毕,长春利百代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被判罚金人民币90万元,三位责任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45万元罚金。据悉,其他地区的利百代分公司案也已进入司法程序。

  “我手头有家陕西企业的原始股,公司马上就要到美国上市了,3元一股卖给你,上市后可就3美元了!”如果你有一位亲戚或朋友突然登门,这样送你钱话,你会不会为之动容?

  这不是笑话,这种行骗和被骗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正在越来越多的上演。

  其实,这些并不复杂,其主要手段无非就是三点。

  一、境外上市的美妙谎言。无锡尚德等公司上市带来的暴利机会让很多人对境外上市无限向往。但实际上,境外市场也有很多层次,所谓的上市,绝大部分是进入了美国一些州的“粉单”市场,这种市场监管极其松泛,其中的公司能够最终实现转板,即转为创业板或主板的机会寥寥无几。比如,某家已赴美上市企业,经过调查发现,该企业不过是县里只有一间办公室的皮包公司。尽管公司也有网页,并在很多媒体大张旗鼓地做了宣传,但却几乎没有业绩,更没什么交易量。投资者在买入这些所谓的股票之前,不妨问问自己,如果是好公司,快要到国外上市了,他为什么不自己闷声发财,为什么还要卖给你?

  另外,在对外宣传中,这些公司一般都有着炫目的光环——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技术”、高速成长的公司业绩、无限广阔的市场前景等。不过,这些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如何,鲜有人知。

  二、出具托管机构开具的托管证。很多投资者以为,托管证是国家开的,拿到它就等于拿到股权,可以高枕无忧。长春利百代在受审时就表示,他们发给这些投资者的股东登记卡代表投资者合法身份,而事实上这些投资者也确实拿到过由陕西省股权托管服务中心出具的股东登记卡。那么这些股东登记卡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呢?

  由于西安当地经营股权托管的部门有很多家,有关规定显示,除国有企业外,其他企业的股权托管纯属自愿。那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些股权托管服务部门通常都会配合被托管企业进行一些非法的股权转让活动。一般像中科航天这种股份制改造未满3年的企业,股权托管部门就会进行一些技术处理,事实上各地购买了中科航天股权的投资者只能登记在一些合法的“股东代表”的名下。如果有执法部门来查,公开资料中根本体现不到这些投资者的名字。但是,在股权托管部门设置的查询系统中是可以找到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投资者可以拿到看似合法的股权登记卡的原因。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利益就完全依赖于这家公司的“良心”了,而一旦这家公司隐身遁形,普通投资者作为并不合法的“隐形股东”,将会面临血本无归,却毫无证据、讨要无门的尴尬境地。

  三、有些地方政府受到蒙蔽。有些地方政府认为,公司或股东通过利百代这类机构卖出股份,可以为企业筹集资金,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从而贡献于地方经济。殊不知,出让股份获利的“大头”都被利百代们拿走,留下的却是地方政府要为他们擦屁股。

  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H

  本刊讯 近日由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研究会培训中心承办、中国海外上市网专业媒体支持的“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研讨会”在北京中苑宾馆召开。会议邀请了伦敦
证券
交易所、欧洲证券交易所、摩根大通银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美国斐格律师事务所、英国益华证券、亿泰投资银行和国内部分有关机构的嘉宾就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问题进行了演讲。来自全国的企业负责人、中介机构、政府官员1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就境外上市地的选择、上市的具体要求和程序的比较、上市过程中的财务和法律问题、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未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相信这次研讨会将对推动我国企业、特别是高科技、高增长型企业的境外上市融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陆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