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爱尔兰人均财富超美国 仅次于日本名列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2:36 环球时报

  “你或许还不知道:爱尔兰现在是欧盟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这个数百年来一直以出国移民潮、悲情诗人、饥荒、内战和矮精灵而闻名的国家,如今人均GDP已经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提到爱尔兰时这样说道。这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或者说人们根本很少去注意这个面积只有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500万的国家,有人甚至会把她当作英国的一部分。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如今已经跻身最富裕国家的行列。

  人均净资产14.8万欧元

  爱尔兰银行近日对国民财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仅在过去十年内,爱尔兰人的人均净资产就从4.6万欧元增加到14.8万欧元,超过了他们的英国邻居,后者的人均净资产仅13.7万欧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爱尔兰的人均净资产排在美国之前,仅次于日本人的20.6万欧元,成为第二富裕的民族。目前,爱尔兰人均GDP为3.68万欧元,失业率仅为4.3%,同时保持了2.5%的低通货膨胀率……无论从哪项指标看,爱尔兰的经济都足以让很多国家羡慕不已。

  在爱尔兰的大街上,奔驰、

宝马随处可见,最新款的宾利和豪华悍马也不新鲜。遇到好的天气,敞篷跑车和私人飞机都会纷纷出动。根据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仅在2006年第一季度,爱尔兰人用于海外度假的资金就超过10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多了1.32亿欧元。而都柏林
房价
更是随着经济一同飞速上涨,自1995年以来上涨了273%,著名的都柏林格拉夫顿大街每平方米的年租金已经超过了4100欧元。

  十年前还是“欧洲的乞丐”

  看着这样的爱尔兰,谁会相信仅仅在二三十年前,爱尔兰还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乞丐”。爱尔兰一直是一个农业国家,由于多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政策问题,爱尔兰根本找不出像样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整个国家都徘徊在破产的边缘,大多数大学生毕业后选择移居他国。直到1987年,爱尔兰人均GDP仍仅为欧盟平均水平的69%。

  进入90年代以后,历史惊人地改写了。这个国家的GDP以每年7%的速度飞快增长,一度曾经达到9.2%,要知道被誉为全球经济引擎的中国和印度GDP增长率才8%—9%左右。2003年,爱尔兰人均GDP已高达欧盟平均水平的136%。爱尔兰的先民属凯尔特人,所以有人把爱尔兰的经济腾飞称为“凯尔特虎奇迹”。

  软件出口有力拉动经济

  说到爱尔兰经济的成功,不能不首先提及其令人刮目相看的软件产业。据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常务董事威廉·哈里斯介绍,全球排名前十位的软件公司在爱尔兰都设有分支机构,欧洲市场50%以上的软件产品都由爱尔兰生产,美国已成为爱尔兰软件的最大市场。早在1998年,爱尔兰的软件出口额就超过了美国和印度,跃居世界第一。软件出口占到了爱尔兰出口总额的一成以上,有力拉动了经济。

  大量外商直接投资成为爱尔兰发展经济最有力的支撑。爱尔兰的企业税仅为12.5%,远远低于英国的31%,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入驻爱尔兰。目前爱尔兰的外资公司总数有1054家,电子信息、软件、工程、制药、金融高附加值产业的世界顶尖公司大半在爱尔兰建有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它们组成了爱尔兰良好的产业结构,带起了一批一流的管理和经营人才。

  戴尔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说:“我们1990年在爱尔兰设点,吸引我们的有,第一,教育程度良好的劳动者,同时附近有很不错的大学环境。第二,爱尔兰的工商、税收政策一直有利于经商,不受执政党更迭的影响。第三,爱尔兰有很好的交通、后勤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以迅速地将产品输往欧洲的主要市场”。

  如果说吸引外资是爱尔兰经济腾飞的支柱,那么教育就是帮助腾飞的翅膀。从1985年来,爱尔兰政府在教育上的公共开支增长了150%,并一直是其制定国家发展规划时的首要开支。1996年爱尔兰还实现了免费大学教育,成为目前世界上15到29岁年龄段人口在校就读率最高和人均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拥抱全球化”的结果

  爱尔兰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后,现在部分环节开始呈现弊端。首先爱尔兰的经济是以出口为主,比重占整个国家经济的70%,容易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所以爱尔兰迫切需要推动内需。其次爱尔兰的工业比重还很大,很容易受原材料和能源波动的影响。同时,爱尔兰的制造业主要来自美国制造业的外移,是靠低税收和一些优惠政策吸引国外直接投资,这容易受到税收政策更优惠的东亚新兴经济体的挑战。此外,经济发展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加大,新移民涌入等等。

  大部分爱尔兰人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表示出肯定的态度。“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起码不会再有人饿死,每个人几乎都可以过上自己想过的日子。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假期,我感到非常满足。”今年43岁的德科对记者说。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一位网友在《爱尔兰独立报》的论坛上发表文章说:“经济发展速度、人均GDP离人们太远,我们只看到了不断上涨的房价和物价。”有人预测,随着物价的上涨,两年内,爱尔兰家庭欠债金额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将从93%增加到140%。到时候,更多的爱尔兰人可能会从富翁变为“负翁”。

  无论怎么样,爱尔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

神话。尽管现在显露出一些问题,但是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爱尔兰出生率高,移民数量大,所以爱尔兰银行预计,这些因素可以让爱尔兰的经济增长保持一个比较快的速度。到2015年,爱尔兰家庭净财富的总值可达到1.2万亿欧元。爱尔兰副总理玛丽·哈尼说:“这算不上什么奇迹,我们并没有挖到金矿。我们只是制定正确的国内政策,并且拥抱了全球化而已。”▲(驻爱尔兰特约记者 孙敬 记者 段聪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