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巧妙使用期权交易 零费用避险赚取两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邬静娜

  周雷在浙江有一家自己的企业,从事外贸服装生产加工。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只要同时买入、卖出一个期权相同、执行汇率不同的看涨、看跌期权进行对冲,就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无论汇率怎么变,自己至少能避开67%的风险,而且还“顺手牵羊”赚了两万美元。

  为人作嫁衣

  时间还要回到2005年7月。当时的一笔海外订单让周雷左右为难:不接意味着没有收入,但接了单子,最后很可能白忙活一场,“还不如歇着”。

  当年3月初,周雷的公司与欧洲客户签订了一批服装供货合同。按照行业惯例,周雷实际上要到6月份才能全部拿到客户的钱(合计300万欧元),然后才能再把收到的欧元兑换成美元用于支付生产所需贷款。

  签订合同时欧元兑美元(EUR/USD)正处在1.33:1附近的历史高位,但当公司6月份收回欧元贷款时,EUR/USD已经跌到了1.23:1。也就是说,尽管周雷的欧洲客户6月份还是支付给他100万欧元,但原来的133万美元却变成了123万,只一个月的账面损失就超过了7%。“服装出口加工业平均利润率比较低,损失了7%等于白做。”这件事让周雷懊恼不已。

  67%“安全感”

  恰在此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浦发银行,600000)的客户经理登门拜访。

  浦发银行交易员为周雷设计了“区间远期外汇买卖”方案:买入一个3月期的EUR看跌USD看涨的期权,同时卖出一个相同时限的EUR看涨USD看跌期权。因为期限一致,对冲之后就没有期权买卖的费用了。当时的即期汇率EUR/USD是1.2115,周雷认为还有下行的可能,但同时又认为能承受的最低汇率是1.2000,因此方案把买入期权的汇率定在1.2050上,而卖出期权的汇率则是1.2250。

  也就是说,在周雷和浦发银行签订这份“区间远期外汇买卖”协议后,到交割当天,如果EUR/USD即期汇率高于1.2050但又低于1.2250的话,周雷可以用即期汇率向浦发银行卖出欧元买入美元;如果到期日欧元即期汇率高于1.2250,那么周雷必须以1.2250的价格卖出欧元,差价部分就是银行的收入(即周雷的损失);但如果即期汇率低于1.2050,周雷也可以以1.2050的价格向银行出售欧元买入美元,这样一来,周雷就把自己所要承担的风险转嫁给了银行。

  但是,周雷认为1.2250的汇率上限定得太低。他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尽管当时处于下跌周期,但还是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果真如此,由于欧元升值带来的大部分好处就会落入银行的腰包,周雷不能接受。

  在和周雷多次协商以后,浦发银行决定把汇率上限调高到1.2350,但因此导致执行价为1.2350的卖出期权获取的期权费相应减少,如果其他方面不做调整,就无法满足周雷不支付费用的要求。于是他们只好降低买入期权的名义金额到200万欧元,而不是原来的300万欧元。这个新的结构尽管仍保持了“零成本”的特性,但避险比例也相应降到了67%,也就是说,买入期权只能对冲2/3的卖出期权所面临的风险。

  轻松受益

  虽然周雷接受了修改以后的方案,但此时他并不知道,他的想法是否能够实现。

  3个月后,合同顺利履行,周雷终于意识到,自己以后可以把主要精力用于经营,汇率风险的处理可以交给银行。在这3个月中,欧元在小幅反弹后又进入了下跌的趋势中,交割当天EUR/USD汇率跌至1.1950。根据交易中的相关条款,周雷以1.2050的汇率卖出200万欧元,得到241万美元。如果他没有事先避险,那么实际上他只可以得到239万美元。整个过程中周雷没有花1分钱,却赚了2万美元。

  此后,周雷又和浦发银行做了多笔此类交易。而实际上,周雷当初最终决定签署这个协议,最关键的还是因为“这个方案通俗易懂”。

  (本报记者 邬静娜整理)

  (本案例选自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汇率风险管理手册》一书)

  专家点评:

  袁跃东(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

  很多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都可能遇到同样的问题:既想规避汇率风险,又希望规避汇率风险的方案是“零成本”。浦东发展银行提出方案的特点是,将欧元/美元汇率锁定在一个区间之内,客户在获得一定的汇率保护水平之外,还可以保有一定的空间,获取欧元升值的好处,且客户无任何避险费用支出。

  名词解释

  期权交易:期权(Options)是一种选择权,期权买方通过向卖方支付权利金后获得这种权利,即拥有在一定时间内以一定的价格(执行价格)出售或购买一定数量的标的物(实物商品、

证券或期货合约)的权利。期权买方拥有执行期权的权利,但没有执行的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只有履行期权的义务。

  看涨/看跌期权:看涨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买进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看跌期权是指卖出标的物的权利。

  名义金额:一种非货币性资产的价值标注方式,在衍生品市场,一般用名义金额标注交易大小或市场规模。

  即期汇率:又称现汇汇率,是买卖双方成交后,在两个营业日之内办理外汇交割时所用的汇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