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本月25日起卖住房缴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8: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今报讯(记者郎悦首席记者刘洋)从本月25日起,个人在沈阳卖住房就要缴个税了。

  昨天,沈阳市地税局对外发布了《转发省地税局所转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除遵照省地税按总价1%征收以外,结合沈阳市实际情况,对具体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做了补充。缴多少税?

  分20%和1%两种

  沈阳市地税下发的文件中,征收方式与辽宁省发布的政策相同,分为20%与1%征收两种。

  □纳税人能够完整、准确地提供转让房屋收入、成本和费用凭据的,采取查实征收方式。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交易价格-原值、转让房屋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和合理费用)×20%。

  □如纳税人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采取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征收率为1%。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转让房屋收入额×征收率。

  可有优惠?

  换“贵”房子可退税

  《通知》规定,在两种情况下,纳税人卖房可以获得一定的税收优惠:

  一、对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且是惟一的家庭生活用住房取得的所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如个人出售住房后1年内购买住房的,购买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已售住房销售额,可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购房金额小于已售住房销售额的,按照所购住房金额占已售住房销售额的比例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对个人先购买新住房后出售原住房的纳税人,在1年内销售原住房的,按规定可全部或部分予以免税。免税条件?继承、离异不缴税

  《通知》规定,法律上存在继承关系的直系亲属间继承,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夫妻离婚分割财产分得的房屋,凭离婚证书、离婚协议书或法院判决书办理更名过户,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另外,个人现自有住房房产证登记的产权人为1人,在出售后1年内又以产权人配偶名义或产权人夫妻双方名义按市场价重新购买住房的,可按照规定全部或部分予以免税。时间咋算?

  哪个“证”早算哪个因为购房时间涉及获得税收优惠的年限如何界定,《通知》规定,出售现住房后1年内又购买住房的、已购公有住房、动迁回迁住房、个人通过继承形式取得住房的、夫妻离婚财产分割形式取得住房的、个人通过赠与形式取得住房的,以上房屋出售时,都以获得住房时房屋

产权证
契税
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以“孰先”的原则进行确定。业内预测

  还会有个交易高峰

  沈阳

二手房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政策,卖房者可以隐藏证明原来房屋价值的凭证选择按哪种方式缴纳个税,如果按差额部分缴税的额度低,那么就按差额缴,如果按全额1%部分缴的税额低就按全额缴。

  距离政策执行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此之前,预计还会有一个二手房交易的高峰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