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看收入 别看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53 《钱经》杂志

  对受过12年学校教育的美国人来说,20世纪60年代后期是个黄金时代,他们可以在一家有工会的工厂或行业谋得一分差事,挣得一分不错的中产阶级工资。而后伴随着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真正开始获得回报。大学毕业生的收入开始超过高中毕业生的收入,超过幅度逐年增加,收入差距随之迅速扩大。在现在的中国也发生了同样的变化。

  显然,中国新近毕业并且没有找到工作的几百万大学生并不同意这种说法。

  再来看看这种现象更加明显的美国。根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经济学家lawrence mishel和jared Bernstein的思路,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实际年收入降低了5.2%,而高中毕业生的这一收入数字却上涨了1.6%。简单来看,受到威胁最大的职位,现在已不再像继十年前那样是在工厂上班的只有高中教育程度的蓝领工人,而转向了那些受过大学教育的案头工作人员。

  学历还可靠吗?

  在这个白领泛滥的年代,甩掉学历情结和固有职业取向的束缚吧,与其做着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整天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取代,不如做一个技术学历兼备的高级蓝领,享受着比领导还高的待遇。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职业虚荣心,觉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既然十年寒窗苦读,受过高等教育,就应该高人一等,就至少应该出入高档

写字楼,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就算给高一倍的收入也不愿下到一线工作。而当50%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时,当蓝领工人的薪金收入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时,这种职业取向被一次又一次地重击,人们不禁反问自己:高学历还有用吗。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白领其实是体面的代名词,而在其前面加个“小”字多少有些悲情的味道。那些所谓的白领,从事着机械、简单、技术含量低的脑力劳动,虽然整天西服革履,却拿着中等甚至是低等收入。年薪四、五万,每天挤公交车,不敢逛商场、进高档餐馆,时刻担心自己在公司的地位被别人取代,生活压抑无情趣。而一些高级技工具备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从事着科技含量高的操作工种,在企业中享受着领导的待遇和高层次人才的尊重。32岁的王先生,中职毕业,是某汽车企业的钳工,年薪12万,每天开着轿车上下班,和他一样,在单位中配备了公务用车的工人还有5位,他们享受着高级经理的待遇。

  在发达国家,熟练工人、高级工人在工人中所占比例几乎达到工人总数的1/3。而且在一些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国家中,比如瑞士、德国,技术工人很多还在沿袭着百年“世袭”制,在一家百年工厂,你完全可以碰到几代人在这里工作的情况。而且,蓝领的薪水一定高过许多白领,有的专业工人,薪水甚至比老板还高。而这种趋势在我国一些大型城市也显现出来。据调查,稀缺蓝领和技术学历并重的蓝领,在收入和企业地位方面,正在逐步走向强势。

  抛弃高学历情结、抛弃那些等级观念,你是否过的幸福取决于你的收入水平,不取决于那个“领子”的颜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