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积极型投资者:股指调整个股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相对于上涨时期,休整期作这种选择更难,更需要考验投资者心态,因此也需要更谨慎,而不能盲动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虽然从去年最低点998到前段时间的最高点1757,已经实现了市场投资者由熊市思维到牛市思维的转变,然而,当上证综指运行到1500点到1700点这一区间时,又再度使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分歧。

  有很多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大盘蓝筹股接连发行上市,“小非”解禁开始逐渐加速进入高峰期,正是这种可见的扩容压力打压了股指,也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可以看出,市场扩容等不利因素使股指自进入6月份以来,便开始进入震荡整理阶段。虽然从6月1日到7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仅有1.76%,而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分析,如果排除期间内发行的新股,按照期初市场上交易的

股票的流通股本加权,共有721家股票流通市值增加,带动指数上涨2.8%,599家股票流通市值减少,带动指数下跌10.92%。因此修正后指数实际跌幅为8.12%。

  虽然如此,仍然有很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市场资金成本结构的角度来看,在目前的点位反攻,不会有太多的资金认同。而新股发行还会继续,中期业绩也不是十分乐观,因此还没到逢低介入的时机。

  不过,也有一部分风险承受能力很强的“积极型投资者”认为,现在的市场还是可以参与的,最重要的是选好个股。此时就应该轻指数,重个股,而长期来看,牛市格局仍将延续,如果坚定牛市思维,就不会有太多顾虑了。

  按他们的观点,在目前仍是单边的A股市场中,更多的人都是希望上涨的,中小投资者、主力机构、

证券公司都希望市场会涨,只有这样,大家才都能赚到钱。如果调整到1500点时就认为会继续调整到1400点,调整到1400点又认为会调整到1300点,这种“想赢怕输”的心态是很难赚到钱的。

  当然,调整市道如何选股是决定这些“积极型投资者”成败的关键。很多此类投资者认为,目前估值不高,并同时具有稳定成长性的个股是可以选择的对象。但相对于上涨时期,这种选择更难,更需要考验投资者心态,因此也需要更谨慎,而不能盲动。

  一位积极型投资者以其刚刚买进的G鲁泰(000726.SZ)举例称,像这类市盈率较低的价值型股票,如果选好买入时机,还是可以获得不菲的波段收益的。

  此时,买入时机的选择更多的是通过股票的技术面分析。这位投资者是在刚刚出现反弹后的8月8日买入的。他说,将这只股票的K线图进行后复权后可以看到,6月30日这只股票出现一个跳空缺口,之后随着指数的调整,8月4日刚好这个缺口被弥补,然后在8月7日股价企稳后开始出现反弹迹象。这时,积极型投资者的买入时机就出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