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小算盘省出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1:50 京华时报

  

  俗话说穷家富路,平常多节省些开支,有了大事,小钱也能派上大用处。过日子不就是柴米油盐,不过可别小看了这些不值很多钱的小玩意儿,从其中,也可以节省出不少费用来。

  都说女孩是购物狂,其实对于家里过日子来说,哪个不是购物狂?如何买到既实惠又实用的东西,那就看这些过日子好手的省钱算盘是否精明了。

  平时多比较几个超市和商场,同样品牌拣最便宜的买,尤其是一次性消费品。定期去超市批量购物,既可获得折扣优惠和享受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同时也节省了多次往返的车费及时间。像肥皂、洗衣粉、沐浴露、纸巾等日用品,都可以整件或整箱地购买,这类日用品每天都需要,保质期长,可以节省零买的差价。

  不轻易变成会员,很多地方的会员资格对你来说毫无用处,但是如果你被销售说动了心,花多余的钱成了会员。比如,首次购买某著名

化妆品牌,销售提醒你,你如果购物满500元可以成为会员,会员以后可以参加该化妆品的各项活动,现在你只买了200元,何不再买300元?然而购物回家后,你也许会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用这个品牌的化妆品,不但会员卡成了摆设,你多花的那300元也只是买了自己不太会用的东西。

  以券返券更实用

  逛街如果需要大宗购物时最好能够随身携带计算器。如果返券和打折可以选择其一,且折扣相差不多,不如选择打折更方便实惠些。例如,一件衣服520元,买100返100券;一双鞋280元,返券但不收券;一件化妆品300元,可以用券,但不返券,如何买才最省钱?应该先用鞋子返券:现金280元,返券200;把200元返券用于买衣服,补交现金320元,又返300券,再用于化妆品,刚好合适。这样下来的平均折扣为(280+320)/(280+520+300),约为0.55(55折)。

  在城市里,出行的目的大多是工作,其次是为了游玩。每个月出行的时候节省一点油,一个月下来也是不小的费用。

  匀速开车可以降低油耗。最好按照车子最节能的速度驾驶,并且行车当中避免急踩油门和刹车,每一百公里能少耗2~5个油。一个月下来,省下的油钱也是很可观的。市区行车时保持引擎低转速,平常加速时(爬坡时亦同),在引擎转速不低于2000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在高速挡,因为高速挡下踩油门的耗油量还是比低速挡下轻踩油门要低。根据使用时间不同,汽车所上保险的种类可以进行调整,不一定每年都要上全险,这样可以节省不少开支。以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为例,如果只上第三者责任险等必上险种,要比上全险节省近千元,已经够得上几个月的花销了。如果车子剐花走保险的话,建议小伤痕可以积存到一起修理,以免因为修理次数过多第二年的保费增加。

  打车留意里程表

  

出租车在过了3公里以后,每次到下一个0.5公里,例如10.5公里、11公里处计价表便加1元,最好是每次到即将跳向下一个0.5公里时就下车。可以节省1元钱。过了15公里以后,每公里收费3元,这时,每逢路程的尾数是0.5,加1元,尾数是0.0,加2元。例如,如果你在路程是19.9和20.0公里分别下车,路程只相差100米,但是费用相差2元。省钱办法就是多走100米,少花2元钱。

  无论是豪门大户,还是三口小家,居住是最不能缺少的消费。同样是标准的三口之家,有的100度电可以过半年,而有的100度电只能过3个月,这里的窍门在哪里呢?

  在加热食品时,给装大米粥和包子的碗外面套上保鲜膜,这样一来,食物的水分不会蒸发,味道好吃,而且加热的时间就会缩短,达到省电的效果。

  熨烫衣物的时候,根据衣物面料不同来安排熨烫的先后顺序。首先熨烫耐温较低的化纤衣物,待温度升高后再熨烫耐温较高的棉麻织物。留着一部分化纤衣物,等到断电后利用余热再熨烫。这样就充分利用了每一度电。

  夏天使用电

热水器可将温控器调低,改用淋浴代替盆浴可降低费用。如果家里每天都需要使用里边的热水,并且热水器保温效果比较好,那么应该让热水器始终通电,并设置在保温状态。因为保温一天所用的电,比把一箱凉水加热到相同温度所用的电要少。这样不仅用起热水来很方便,而且还能达到省电的目的。

  金算盘

  关机比待机省电

  电视的耗电和音量有关,电视的声音不要开太大;看完电视,要立刻关闭电源,而不要把它搁置在待机状态,因为电视机在待机状态下耗电一般为其开机功率的10%左右;此外还要拔掉电源插头,否则会消耗很大的电量。如果家里的21英寸彩电原本每天待机16~24个小时,那么拔下插头每月可以少耗的电量大约可以达到4度。

  -省水

  马桶的水箱中可以放入一块大小适当的砖,也可以把装可乐的大塑料瓶盛上水放在马桶水箱里,这样就可以占水箱一部分体积,每次省几升,这样可以减少冲水的用水量,每个月可以节省不少,而且不会影响水箱的冲水效果。

  洗衣机在洗少量的衣服时,水位不要定得太高,否则衣服在高水位里荡来荡去,衣服之间缺少摩擦,既洗不干净衣物,还浪费水。正确的方法是根据要洗的衣物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同时还可以将漂洗的水留下来作为下一批衣服的洗涤用水。

  金算盘

  洗衣服分轻重

  脏衣物最好集中起来一起洗。洗涤前需将脏衣物浸泡约20分钟,使用适量优质低泡洗衣粉,这样能省水、省洗衣粉。以额定洗衣量2千克的洗衣机计算,低泡型洗衣粉在低水位、洗衣量少时需用约40克,在高水位时需用约50克。按用量计算,最佳的洗涤浓度为0.1%-0.3%,这样浓度的溶液表面活性较大,去污效果较佳。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陈俊坤

  火眼金睛过日子三招巧辨真伪鸡精

  目前市场上称为鸡精的调味料,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鲜味较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鸡精,售价在每10公斤200元以上;第二类鸡精是鲜味较低的鸡精,这类鸡精有少量鲜味剂,很少或不含鸡肉成分,售价约在每10公斤大约100-150元之间;还有一类是非法鸡精产品,这类产品大量使用食盐、淀粉、色素和香精,每10公斤售价大都在100元以下。

  仔细查看组成原料。在选购鸡精时,应充分参照《鸡标》中指出的鸡精调味料的概念。据了解,2004年7月1日,由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中国鸡精行业标准》(简称《鸡标》)颁布,其中指出鸡精是以鸡肉、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等原料经混合、干燥加工而成,具有鸡的鲜味和香味的复合调味料。在购买的时候需要留意外包装上是否标注主要成分,“鸡味调味料”和鸡精在成分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闻包装袋气味。购买鸡精产品要注意辨别真伪。一般来说真品鸡精包装袋印制精美,字体、图形比较清晰;而且真品鸡精气味鲜美不刺鼻,假冒伪劣的则有一种很强的刺鼻气味。

  留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般鸡精的保质期在15-20个月,正规厂家都会将生产日期示于包装封袋。

  四招辨别优劣大米

  大米不耐储藏,极易陈化,陈化大米经过处理后,普通消费者利用感官很难鉴别。在购买大米时,可从四方面进行粗略鉴别。

  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优质大米色泽清白,有光泽,呈半透明状,米粒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无虫,不含杂质。次质、劣质大米的色泽呈白色或微淡黄色,透明度差或不透明,霉变的米粒表面是绿色、黄色、灰褐色、黑色等。

  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然后立即嗅气味。优质大米具有正常的清香味,无其他异味。微有异味或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和不正常的气味的为次质、劣质大米。

  手摸大米的手感。新米光滑,手摸有凉爽感;陈米色暗,手摸有涩感;严重变质米,手捻易成粉状或易碎。

  尝大米的味道。可取少量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或磨碎后再品尝。优质大米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没有味道、微有异味、酸味、苦味及其他不良滋味的为次质、劣质大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