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民理财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9:12 上海金融报

  傅烨珉

  如今,市民理财的方式可谓繁多,除了传统的银行储蓄以外,炒股、基金、投保、黄金……都已成为“经常项目”。不过,每个人、每个家庭情况各异,理财方式自然不一。以下是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市民,且看他们如何理财。

  方式一:储蓄为主被访者:张小姐中资企业职员收入水平一般“我和先生对股票、基金都不怎么在行,也听说近两年这些市场风险较大,所以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主要以储蓄为主,此外买些国债。”

  点评:目前,定期储蓄仍是不少有固定收入居民的首选,因为不断增加的银行存款代表安全与稳定,不失为最安全可靠且简单易行的方法。但需注意,一般而言,经济升温时各种商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扬,银行存款利率也会上浮,此时选择储蓄较优;而当经济低迷,

通货紧缩,存贷款利率会相应下调,这时若要靠存款实现资产增值几无可能,相反还会无形中缩水。

  方式二:投资

股票、基金

  被访者:贺先生证券公司职员收入水平中等“虽然储蓄较安全,但我对金融证券颇有兴趣,平时除少量储蓄,主要还是投资股票、基金。尽管风险较大,但高风险也有高收益。关键要看如何操作,以及投资心态如何。”

  点评:时下,相当一部分人倾向股票、基金等需要一定精力与头脑的

理财方式。其普遍认为,传统储蓄过于“保守”,投资市场则充满机会。譬如股市,历经多年下挫,如今或许正是“抄底”之际。而基金作为中长期投资,风险较低,兼具一定盈利能力,也是理财优选。但须注意,此类投资因人而异,要善于扬长避短,切忌跟风。入市须持平常心,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才能有所回报。

  方式三:投资保险、外汇宝

  被访者:钟先生银行高级职员收入水平中上“我和妻子都在金融界工作。

  除了储蓄、炒股,四年前我就在交行开了‘外汇宝’账户,几年来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与收益。此外,我们买了几份投资性保险,也算是种兼具收益与保障的理财方法吧。”

  点评:虽然目前多数市民理财仍持谨慎态度,但其中不乏大胆、多元化尝试者。像钟先生这样根据自身实力作出的理财选择,确能为其生活和事业增添一份保障。

  但是,每个家庭情况各异,理财也应视能力而定,面面俱到的方法虽有助分散风险,不过对于闲散资金并不多,或者对于投保、炒汇等新兴理财方式不甚在行的人来说,还是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理财品种进行适当的选择,尤其比例分配、风险控制,乃个中关键。所谓“风险越大获利越多”的说法,有时候也是一种美丽的谎言。因为,每个通过理财拥有一定财富的人,靠得不是冒险与跟风,而是通过理智的分析,看准市场走向理性的行为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