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短期理财VS货币市场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8:59 上海金融报

  傅烨珉

  一面是美联储多次加息,使长期外汇理财产品有收益缩水之嫌;另一面股市不景气、楼市也是“半死不活”。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里个人存款账户的“闲钱”开始有所增多。

  怎样才能使投资在低风险的情况下实现高收益?或者让活期账户里的“闲钱”能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尽量获取高于银行储蓄的收益率?金融机构在这方面为客户动起了脑筋。

  比如银行,在市场上推出不少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强的新型理财产品。又如基金公司,不断推出各类货币市场基金,亦成不少流动性资金“追捧”的对象。

  其实,总体而言,无论银行还是基金公司的短期

理财产品,都属本金安全、能在保证流动性前提下实现较高收益、集平稳与灵活于一身的短期投资工具,其各具优点与瑕疵。

  银行短期理财:流动性强

  中国银行“变利多”、建设银行“利得盈”、农业银行“本利丰”、浦发银行“步步高”、兴业银行“汇利灵”、民生银行“钱生钱”理财B账户、交通银行“双利理财账户”……

  目前,

理财产品市场上已先后“崛起”众多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

  尽管这些产品都有门槛(起点金额多在5万元以上),但热销却是有目共睹。如据某国有银行公布的数据,该行自今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推广旗下某短期理财产品以来,截至3月底,就有15.8万多客户在该行开立相关产品账户,存款金额逾300亿元。

  其实,这些由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基于银行原有的“7天通知存款”演变而来。据了解,通知存款是一种介于定期与活期存款之间的储种。由于“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本来就相当于活期存款,再通过银行提供自动转存带来的复利效应,便可使实际收益更高一筹。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银行通过“7天通知存款”类短期理财产品的“高息”,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基本收益;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使产品获得高于同期储蓄存款的收益,因此颇受投资者追捧。

  市场人士分析,投资者购买周期较短的理财产品,有利于根据自身财务现状和流动性需求,合理有效地安排资金。短期理财可以在最大限度内,满足拥有较多本、外币闲置资金、又难以确定存期,随时有支付、转账需求的客户,包括投资(炒汇、炒股)人群;有频繁贸易、资金往来的个体经营者、工商人士;短期有大额资金支出计划的手持现金个人和家庭等的理财需求。

  货币市场基金:安全性优

  时下,货币市场基金对国内投资者而言已不再是个新概念。所谓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出售基金凭证单位的形式募集资金,统一投资于那些既安全又富有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作为短期理财产品中的一员,货币市场基金既是一种免税金融产品,同时可以随时赎回且无任何手续费,因而显得甚为耀眼(如今年3月初,货币市场基金在货币市场创造出一个奇迹———某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竟然达到8%以上)。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是按照每天计息、每月一结的方式进行结算,换句话说,投资者这个月买入的10万元货币市场基金到下个月10日后,再作为计息的本金实际上是10万元再加上上个月30天的利息,依此类推,即复利滚存。

  不过,虽然货币市场基金相对于

股票、期货等风险要小,但它毕竟不是储蓄,并非没有任何风险。在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同时,投资者不能期望货币市场基金同时也具备非常好的收益性。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AAA级企业债等短期债券,虽然也可投资可转债,但在转股期不可转为股票。

  此外,与国外可以横跨货币市场与证券市场两个投资领域的同类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则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投资渠道的狭窄,决定了投资者不能对货币市场基金抱有太高的收益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